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领导 > 政协主席 > 孔昌生 > 活动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孔昌生:在发展协商民主中展现政协担当

时间:2023-03-07 0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地位重要、优势独特,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责任重大、舞台广阔。”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主席孔昌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进行了战略部署,明确了发展协商民主的目标任务、实现路径、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发挥制度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孔昌生说,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形成的伟大创造,是有根、有源、有强大生命力的民主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进了理论创新,健全了制度保障,深化了协商实践。协商民主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已经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呈现鲜明中国特色,具有显著治理效能,彰显独特优势作用。

  孔昌生表示,河南省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升政协协商水平。

  一是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协商民主的全面领导,确保健康有序政治参与。

  二是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完善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权益保障等工作机制,规范协商工作程序,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开展专家协商会,用好“智慧政协”系统,指导市县政协建好“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不断拓展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

  四是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做好渠道拓展、平台搭建、服务引导、制度保障等工作,开展委员履职质效评价,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是加强理论研究,组织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课题研究,总结创新经验,指导工作实践,打造河南样本。

  《人民政协报》(2023年03月07日 第 13 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