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 大会看河南 > 聚焦河南团

推动河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3-03-08 10:19 来源:河南电视台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民营企业家和河南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努力推动河南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深切关怀,殷殷期望。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住豫全国政协委员熊伟、杨士海、胡汉阳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熊伟:能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心非常激动。总书记称我们民营企业家自己人,心里感到暖和和的。我们一定要遵循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全国政协委员 民建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杨士海: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对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省委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走出一条参政党、民主党派参与招商引资拼经济的新路子。

  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省工商联主席 胡汉阳: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指出,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当前,河南上下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省7.6万名助企干部深入13万多家企业,面对面倾听民企心声,解难题、通堵点。

  郑州市高新区梧桐办事处企业服务专员 冯亚旭:第三个月有望冲击一下这个政策,增速排名前五名补贴8万。

  郑州众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邓艳峰 :三月份我们非常有信心,一季度开门红没问题。

  众智科技是在郑州高新区成长起来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去年底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新厂区的建设在驻企服务专员的帮助下,不到一个月就走完了所有手续。

  郑州众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邓艳峰:我们这个新厂区从拿地到开工建设,仅用一个月就办完了所有手续,仅上市这一项共拿到省区级奖补780万。

  郑州市高新区梧桐办事处企业服务专员 赵庚阳:墙外的事情由政府来办,不让企业操一点心。墙内的事情由企业干,把所有的精力所有的财力,全部用在科研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郑州市长 何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民营经济不仅是自己人,也是主力军。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优化环境,深化放管服的服务,打通民营经济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当前,河南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份额保持在70%左右,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在南阳内乡,总投资50亿元的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项目,年出栏210万头商品猪的一期工程已经投产。在这里,每一头猪都有30多款智能机器服务,确保肉质绿色安全。

  南阳市内乡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总经理 张龙飞: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最强大的信心。远处正在建设的是我们综合体的二期屠宰加工项目,整个园区实现了从原料进入到肉食品产出的全产业链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秦英林: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根本上是要从技术的元点发力,实现业务底层的突破。牧原养猪,依靠科技创新走到了世界第一。未来,我们要用创新的生物合成技术,在工厂合成蛋白质,突破土地瓶颈的限制,来保障食物安全。

  当前,我们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 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南:三全公司成立30年来,正是得益于党和政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间接带动我省40万农户增收。我们将坚持做大做强主业,走共同富裕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 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薛景霞:康利达集团成立30多年来,已累计为脱贫攻坚、教育助学、疫情防控等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达3.89亿元,未来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河南省政协委员 河南伏羲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梦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要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目前我们(伏羲山)旅游区已经带动上万名群众走上了致富路,我们要让全体员工对企业有发自内心的认同感,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