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吕心阳:加快推动洛阳-栾川-十堰铁路建设

时间:2023-03-08 10:39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全国政协委员吕心阳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王新昌

  洛阳-栾川-十堰铁路线路是助推秦巴山区域、豫西南、鄂西北、陕西商洛地区改善交通条件的重要基础设施及重大民生工程。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专职副主委吕心阳的建议就和这条能实现鄂豫陕革命老区可持续发展的铁路线有关。

  四个方面体现出重要意义和作用

  洛阳-栾川-十堰铁路线路规划从洛阳市洛宜铁路引出,途经嵩县、栾川,穿越伏牛山在宁西铁路西峡站并站,再经淅川县,跨丹江水库后进入湖北十堰市郧阳区,最终并入襄渝铁路十堰市花果站,线路全长300.467km。该铁路兼顾客运和货运,设计速度为160km/h,预留复线条件,估算投资总额为268亿元。

  “这条铁路至少有四个方面积极作用,应该加快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专职副主委吕心阳说。他总结的积极作用如下:

  首先,发挥铁路在集中连片不发达地区及旅游方面的战略作用。该线路串联宜阳、嵩县、栾川、淅川、郧阳等不发达地区,并辐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老区。因此,建设洛阳-栾川-十堰铁路,可以把鄂豫陕交界的秦巴山区域打造为铁路旅游度假后花园,该铁路将成为一条串起沿线众多旅游景区名城、名山、名湖的线路。

  其次,发挥铁路货运优势,助力矿产资源及农副产品“出山”。

  再次,完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补网强链优化铁路路网格局。

  最后,该铁路沿线多为丘陵山区,征地拆迁少,占用耕地少,有利于环境保护及铁路建设。

  洛阳-栾川-十堰铁路是助推秦巴山区域、豫西南、鄂西北、陕西商洛地区改善交通条件的重要基础设施及重大民生工程,该线路对加快运输结构调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巩固脱贫成果,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鄂豫陕革命老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建议纳入建设规划、成立项目办,形成争取项目的合力

  如何加快推动洛阳-栾川-十堰铁路建设?吕心阳在建议中有两点提议。

  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尽快将该铁路纳入建设规划,助力鄂豫陕老区巩固脱贫成果及可持续发展。

  另外,统一领导、凝聚共识,成立铁路项目筹建专班,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在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统一指导下,河南与湖北共同成立洛阳-栾川-十堰铁路建设项目办,定期召开铁路建设专题会议,共同研究对策、互通信息,制定多方共同参与的工作计划,积极向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汇报对接,形成争取项目的合力;同时详细编制铁路建设规划及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为项目建设的科学依据上报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尽快纳入国家铁路发展总体规划并付诸实施。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