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 委员话履职 > 提案建议

住皖豫苏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进一步发挥引江济淮工程战略性作用

时间:2023-03-10 12: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胡方玉 王有强 江 迪

  2022年12月30日,经过六年的施工建设,引江济淮工程顺利实现试通水、试通航的目标。同时,引江济淮二期工程于同日开工建设。

  引江济淮工程连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形成跨越安徽、河南两省的输水线路,供水范围7.06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5100万。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安徽省政协主席唐良智、河南省政协主席孔昌生、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等住皖豫苏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指出引江济淮工程纵贯串联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中原经济区、中部崛起区5大国家发展战略覆盖区域,对我国中东部地区协调发展具有极大的拉动作用。为加速释放其发展潜能,相关问题需进一步重视。

  “引江济淮运河经济走廊缺少顶层设计。”委员们表示,随着主体工程试通水通航,供水、航运、生态效益的逐步发挥,引江济淮运河沿线基础设施和城镇建设正在加速,港口、物流、文旅、现代农业、工业园区等产业布局,都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必将推动形成区域发展和全国统一大市场。但目前,在国家层面上,还没有全面系统的战略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南北水运大通道尚待进一步贯通。提案指出,目前,引江济淮工程全线的船闸、港口、码头等配套工程规划建设不到位,距离全线高效贯通有一定距离,引江济淮工程作为江淮干线南北水运大动脉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此外,多省之间的协调问题也值得关注。引江济淮工程辐射安徽、河南、江苏、上海等地。虽然各省的水运规划都十分完备,但实施过程中轻重缓急各有不同,需要从国家层面协调各省,才能整体推进引江济淮运河经济走廊的贯通和形成。

  委员们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确立“引江济淮运河生态经济走廊(运河经济带)”战略研究选题。同时由交通运输部牵头,以构建我国中东部区域“井”字型水运网为主框架,进一步完善我国高等级航道建设规划,谋划储备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加速推进航道联通和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成立引江济淮运河经济走廊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协调组织。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相关部委和省、市组成的协调组织,统筹推进引江济淮运河生态经济走廊研究、规划、建设的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