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 委员话履职 > 提案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吕国范:上连党心,下接民心

时间:2023-03-10 20: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上连党心,下接民心

  本报记者 靳燕

  世界传感器大会、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成功在河南举办;科技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形成“河南经验”“兰考模式”在全国推广;推动建设具有科协特色的柔性智库网络,多项智库成果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并被采纳应用……

  这些是河南省科协亮眼履职单中的一隅。“我自2021年6月任河南省科协主席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不断明晰大势中的方向感、提升大局中的存在感、强化大事中的责任感,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主动融入创新发展大局,凝聚科技创新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介绍,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肩负着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吕国范曾连续担任三届河南省政协常委,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近5年,先后提交13件提案,主持撰写11篇调研报告并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其中3篇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从省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平台更高,责任也更大,需要我从更高层面看待本职工作,自觉把科协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审视和推动。”吕国范表示。

  “作为新一届科协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如何围绕创新大局、献策国计民生是我最近一段时间思考最多的问题。”吕国范说,会前,自己重点围绕科协工作、科技创新、社情民意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希望把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群众的意愿及时准确地传递出去,在服务党和国家科学决策中发挥积极作用。

  吕国范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固树立‘双主责’意识,把履行委员责任和岗位责任有效结合起来,把科协工作探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群众提出的好建议及时反映上去,把中央决策部署更好贯彻落实到全省科协工作中,做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