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领导 > 副主席 > 谢玉安 > 活动报道

谢玉安带领“农村现代化建设”研究课题组赴洛阳、焦作调研

时间:2023-03-14 09:46 来源:河南省政协

  3月7日至9日,按照省政协党组和孔昌生主席关于“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工作的部署安排,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带领第二子课题“农村现代化建设”研究课题组赴洛阳市、焦作市进行调研。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刘宛康,副主任郭奎立、唐飞,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阮金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洛阳市孟津区、新安县、偃师区及焦作市武陟县、温县、沁阳市、修武县、博爱县等县乡村、企业、农户,实地考察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覆盖、人居环境整治、“空心村”治理、乡村文旅融合、乡贤返乡创业、城乡建设等情况。调研组在洛阳市、焦作市分别召开座谈会,印发访谈提纲,与市县乡村相关负责同志、企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了解掌握乡村振兴、农村现代化建设情况,就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谢玉安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论述、中央关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楼阳生书记把“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任务交给省政协的郑重托付,按照孔昌生主席要求,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深入研究,形成前瞻性、实践性的研究成果。一是研究思路要清晰。要准确把握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内涵外延,正确认识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等方面的关系,既要梳理总结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也要找准目前我省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短板弱项,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不断增强调研的方向性、目标性、战略性,保障调研工作有力有效有序开展。二是研究重点要明确。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握研究方向,明确调研内容,紧扣农村现代化建设主题,结合中央、省委政策规定,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乡村党建等重点领域,开展重点调查研究,确保调研活动不偏不虚不空。三是研究方法要科学。要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形式,采取小分队的方式,综合运用短期调研、蹲点式调研、访谈式调研、网络调研等不同调研方法,掌握第一手资料,围绕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重点和突破点,切实找出破解的路径、对策、办法。

  (来源: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