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豫你同行 > 委员面对面

全国政协委员吴行:为乡村孩童播撒“艺术的种子”

时间:2023-03-16 15:36 来源:河南省政协



  一间教室,笔墨纸砚一应俱全;一群乡村孩童,在阵阵墨香中种下“艺术的种子”。

  “我是来自文学艺术界别的政协委员,创作好作品,拿出更多作品奉献社会,将书法艺术支教力量壮大,影响、引领、带动更多人热爱并传承传统文化,这是我正在做和坚持要做下去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在吴行看来,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支撑。“在偏远的农村地区,孩子们很少有艺术类的课程。”吴行说,为了帮助更多农村地区孩子们提升艺术素养,传播书法艺术,2016年,他开始自筹资金,在邓州、淅川等地的学校设立书法教室,通过先行试点,让书法教育在当地中小学课程设置中常态化。

  “教室里的课桌、板凳、文房四宝、教材、电教设备,都是由我们来提供的,从点到面,在偏远山区一个点一个点地做,再到县城、城镇中心小学。”吴行介绍,目前,“吴行书法教室”已累计配置建设100余间,授牌使用40余个,分布在省内10多各市20多各县区90多所中小学,惠及中小学生近20000人次。

  “即便在疫情期间,我们的书法支教活动也没有停滞。”吴行说,一方面,他们请了专业书法老师录制相关课件传递给乡村的书法辅导老师,提高他们的书法教学水平;另一方面,邀请一些书法名家走进直播课堂,为孩子们在线书写、授课、答疑,以此来进行书法课堂的教学。

  今年全国两会,吴行把多年的书法艺术支教经验形成提案,希望能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青少年艺术素养提升服务当中来。“我这几年都会围绕这一个主题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希望通过大家的力量,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

  吴行说,自己一直有个梦想,那便是让每一个农村学校都有一个教授传统文化的教室,为乡村的孩童种下“艺术的种子”,让传统文化接续传承,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李彤/文图视频 )

责任编辑:李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