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乡贤助共富——河南兰考县大力推进“回归经济”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时间:2023-03-17 09: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河南省兰考县近日锚定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在实现强县和富民统一中,聚焦把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聚力乡村振兴,聚焦共同富裕,积极深挖乡贤资源,全面实施“乡贤助共富”行动,大力推进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的“回归经济”,协同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样板。

  凝乡情聚贤心,回归经济润富机制全方位

  兰考县委、县政府成立乡贤返乡创业领导小组,将大力发展回归经济纳入全县2022年“四个重大”专项台账、推进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工作台账和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坚持“书记县长负总责、四大班子齐上阵”,层层抓落实,建立“双月点评观摩”“年底目标考核”工作机制。

  为推进组织建设。兰考县明确乡贤回乡行动“16条”具体措施。在县、乡、村分别成立乡贤联谊会和乡贤议事会,县外成立上海(兰考)等异地乡贤联谊会,形成“县内+县外”多领域、广覆盖、立体式的乡贤组织网络体系,建立县、部门、乡镇三级乡贤联系制度,绘制出辐射全国的“同心兰考·乡贤筑梦”分布图。

  此外,兰考县举办返乡创业辅导班、回归经济研修班等,引导乡贤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建立荣誉授予机制,增强乡贤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挖掘乡贤典型人物,宣传先进事迹,推广经验做法,营造“返乡创业、反哺桑梓”的浓厚氛围。

  多举措引贤归,回归经济助富保障稳护航

  编制《乡贤招商服务手册》、出台《关于支持乡贤返乡创业若干措施》《兰考县以乡贤回归创业园为抓手发展回归经济的实施方案》一揽子政策9类103条措施等文件、推行“清廉执法监督”App和“一件事一次办”等政策……兰考县从财政奖补、金融服务、税费减免、创业培训、简化程序等方面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为办好聚贤大会助力回归。兰考县通过乡贤联谊会、恳谈会等招商引智活动凝聚乡贤智慧,助推家乡共富。兰考县乡贤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就吸纳了50多名在工商金融、科教文卫等领域有影响力的乡贤会员,为外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此外,兰考“回归经济”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回归经济”项目18个,总投资额达10.45亿元;“桐花开·亲人来”“乡贤兰考行”等品牌活动,吸引800余名县内外乡贤共襄盛举、共谋发展。

  此外,兰考县建立企业与首席服务官“双向选择一综合”机制,每年召开“现场双选会”。截至目前,全县312名首席服务官分包联系489家企业,解决问题600余条。选派全国各地商会的党建指导员为“回归专员”,发挥商会组织优势沟通对接乡贤,助力招商引资。将“万人助万企”活动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解决企业诉求2000余条,为1.13万家中小微企业发放普惠型贷款34.9亿元。

  拓渠道搭平台,回归经济带富路径广覆盖

  乡贤吴扎根在幸福郭庄群创产业园投资建设悦音乐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古筝等民族乐器。为进一步完善“乐器+配件”制造产业链,他发挥乡贤优势与上海三家公司建立合作意向,即将入驻园区形成产业集群。

  兰考县在全县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群创产业园,落地乡贤回归项目,园区占地面积50亩,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成后将吸纳周边400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这样既能解决农村部分土地、厂房闲置等难题,又为回归项目提供土地支持,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贤链+产业链”互动互促。

  针对劳动力不足、粮食亩产不高等痛点难点问题,兰考县引导在外乡贤回归成立合作社,构建“农户+合作社+乡贤助销”产业化经营模式,完善产销对接机制。小宋镇乡贤张世坡投资创立果粮糠专业种植合作社,吸引附近600余户种植能手加入合作社,每年带动农户种植兰考蜜薯1万余亩,同时他为兰考蜜薯申请“裕兰红”品牌,并联系返乡乡贤杜盼盼等人帮助农户进行线上直播销售,亩均增加收益2500元,通过规范化种植、品牌化经营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此外,兰考县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鼓励支持乡贤参与公共事业建设、捐资助学、扶贫助困、孝老敬亲、志愿服务等慈善公益事业:开展“乡贤+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活动,自觉净化房前屋后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兰考县乡贤联谊会发起成立的兰考乡贤教育基金,助推兰考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