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轻装再出发 全力拼经济——代表委员热议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4 09: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撑腰打气。这一幕如春风化雨,让民营企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春回大地,广袤中原处处涌动着拼经济、迎复苏的滚滚浪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代表委员信心满、干劲足,纷纷表示要坚持奋斗实干、争先出彩,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没有坚定的市场信心,就不会有强劲的内生性经济增长动力。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三全食品从一颗速冻汤圆起步,成长为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企业,靠的就是政策与信心。“我们对消费升级充满信心,投资24亿元启动了郑州航空港生产基地的建设,瞄准市场新需求。”陈南说,中国有足够大的人口规模和市场容量,民营企业要把握好复苏的东风,做出有前瞻性的规划和安排。同时,陈南也积极为提振发展信心鼓与呼,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尽快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为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建立可操作性强的、细化的法律依据,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让民营企业家安心创新创业,让民营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第一年就能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内心非常激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羚锐制药董事长熊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坚定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也为民营企业在新时代履行社会责任、展现民企担当指明了方向。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对未来发展,熊伟踌躇满志,“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厚植‘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矢志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勇担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造福老区百姓。”

  在河南,民营企业不仅“铺天盖地”,同样也“顶天立地”。在2022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入围门槛首次突破30亿元关口,较2021年足足提高了5亿元。如今,河南6万亿经济总量中,超六成都是民营企业贡献的。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因素。河南持续把服务民营经济、纾困民营企业作为重点,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去年以来,全省7.6万名助企干部深入13万多家企业,面对面倾听民企心声,解难题、通堵点。

  其中,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胡汉阳表示,省工商联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通过不断完善服务机制,优化创新服务载体,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引导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加快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民营企业的特殊关爱和殷殷期待,不仅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卸下了思想包袱,增添了前进动力,更是在这个春天里“轻装再出发,全力拼经济”的力量源泉。

  从22头猪起步,到出栏量全球第一的千亿养猪企业,30年间,牧原集团用跨越式发展证明了民营经济的无限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上的讲话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我们要担起发展重任。”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说,民营企业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科技赋能、创新引领,实现业务底层突破。而正是靠着对技术的坚守,牧原打造了种、料、康、养、智等二十大行业顶尖技术,夯实了支撑底座。“中国人能养好猪,只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一定能实现从养猪大国迈向养猪强国的跨越。”秦英林说道。

  今年是我国经济恢复关键期,民营企业迫切需要稳定的发展预期。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士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家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提振了信心。“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河南省委会要胸怀‘国之大者’履好职,聚焦‘省之要者’作贡献,立足民建的特色和优势,创新思路和举措,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招商引资拼经济’上出实招,走出一条民主党派参与‘招商引资拼经济’的新路子,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民建力量。” 杨士海说道。

  “我们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诚信合规经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奋力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企力量、履行民企责任、展现民企担当。”全国政协委员、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表示。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有着极强的韧性,更饱含昂扬的斗志,拼经济、抢机遇,闯出新路子、干出新天地,民营企业家心潮澎湃、步履坚实。

  《人民政协报》(2023年03月24日第05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