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 工作动态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赴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调研

时间:2023-03-27 09:18 来源:河南省政协

  为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工作,筹备专家协商座谈会、协助建立省政协专家库,3月24日,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吴宏亮带队到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调研,并走访民族理论专家学者,看望部分住开封市省政协宗教界委员。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董林、许冬梅参加调研,开封市政协主席曹忠良、副主席孙国才陪同。

  座谈会上,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研究成果等情况,并围绕如何加强河南民族理论研究,充分挖掘、运用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物证和典型案例,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对于助力党委政府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调研组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和实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引领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要推动研究中心平台建设提位晋级,聚焦中原地区民族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法,用科学实证探究中原地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将中原地区丰富的历史史料和现代典型案例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素材,讲好民族团结的河南故事;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聚焦“中华民族根源研究、中原地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持续发力,形成高质量研究报告和资政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省政协民宗委将认真落实孔昌生主席在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全力服务全省中心工作”要求,围绕我省民族工作重点任务,积极搭建履职平台,与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团结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共同推动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