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优化营商环境 提振发展信心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胡汉阳常委代表河南省工商联的发言

时间:2023-03-31 16:05 来源:河南省政协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大贡献,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再次表明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有力驳斥了干扰民营经济发展杂音噪音,释放了正本清源、提振信心的强烈信号,为民营经济发展敲下“定音锤”。我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深情厚意和殷切期望,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

  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真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引导企业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一)坚持依法保护,增强企业家安全感。一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树立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理念,慎用司法强制措施,建立企业经营性资产强制执行风险评估机制,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二是主动开展诉讼引导和法律释明服务。注重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涉企案件,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审判执行效率,减轻企业司法成本。三是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既给企业留足空间,也帮企业守住底线。四是树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监管理念。全面推行信用监管、综合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减少行政行为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二)坚持依法行政,增强企业家获得感。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加大政务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各部门机构职能、办事流程、工作规范等内容,保障企业知情权、参与权。二是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涉企执法事项;建立拖欠账款行为约束惩戒机制,防止和纠正拖欠市场主体账款问题。三是搭建服务平台。整合各部门现有信息化平台,建立统一的民营经济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从开办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精准化的线上政务服务。四是防范化解风险。建立健全民营企业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风险进行分析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救助措施,防止民营企业出现系统性风险。

  (三)加强舆论引导,增强企业家荣誉感。一是加强交流。定期举办高规格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组织企业家与党委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对话交流,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二是加强表彰。开展优秀企业和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集中表彰奖励一批优秀企业和企业家代表。三是加强宣传。加大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力度,展示优秀企业家形象,弘扬企业家精神。

  (四)营造良好氛围,增强企业家归属感。一是充分肯定民营经济作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民营经济在推动发展、带动就业、促进创新、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贡献。二是旗帜鲜明与错误言论作斗争。对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行充分解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批判民营经济“离场论”等错误言论。三是充分发挥企业家才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贴心、更优质服务。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支持企业家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真正让企业家在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事业上有成就,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来自于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上的发言)

  发言人: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省总商会会长胡汉阳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