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让民主监督有温度有深度更有力度 ——徐慧前委员代表政协濮阳市委员会的发言

时间:2023-03-31 16:10 来源:河南省政协

  中共二十大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明确要求,“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濮阳市政协将民主监督的探索实践、经验做法固化为规范、上升为制度,协助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升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民主监督有温度、有深度、更有力度。

  一、树牢三个理念,凸显民主监督温度

  坚持常态实施监督、协商推进监督、服务寓于监督三个理念,实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参与、全方位助力。一是常态实施监督。将民主监督融入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创新探索“问询式”监督,就党政决策部署、民生实事进展跟进“问询”,就重要改革事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及时“问询”,就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随时“问询”,实现民主监督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协商推进监督。创新构建“1+3+N”协商格局,打造“开城商量”协商品牌,推出“濮协农事会”“主席微协商”“龙都民生汇”3个特色协商平台,支持县(区)、乡镇(街道)政协组织建设“N”个规范化基层议事平台,以“有温度的监督”促进问题解决。三是服务寓于监督。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组织委员参加听证、评估、评审活动,邀请法检两院、政府各部门走进政协通报工作,服务助力部门工作,实现了服务与监督的互动共赢。

  二、做实四项工作,拓展民主监督深度

  以组织实施的具体化实现监督成果的优化,提升民主监督实效。一是打造监督品牌。近三年监督议题在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占比分别以20%、30%、50%逐年递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等成为重要载体,开展“委员齐参与、建言聚共识”监督活动,从物业费收缴、开通学校定制公交等群众关切入手,大课题与“小切口”互相补充,“有事好商量”成为常态。二是深入调研视察。全面改善调研视察,加强政协特色智库建设,将专家、学者及行业领军人物纳入智库,成为助力党政决策的重要支撑。三是丰富载体平台。健全市委市政府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推行市政协常委牵头领办提案工作制度,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特邀信息员制度,为各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搭建平台。四是创新思路举措。围绕法律法规和地方性规章的制定实施、党政重点工作和阶段性重要工作落实,以及党政领导交办、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引导委员及界别群众参与专项或专题监督,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提升监督效益和社会效应。

  三、实现五大提升,彰显民主监督力度

  全社会各方面的重视支持、协同配合,让政协民主监督有分量、更有力量。一是市委统筹推进,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把政协民主监督纳入党委工作总体部署,市政协党组成员列席党委全会、常委会会议,各级党委负责同志参加市政协重要活动等上升为制度规范。二是政府全面参与,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邀请委员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实施政府、政协重大课题联合调研制度,并在基础条件、人力物力等方面提供要素保障。三是政协党组扛牢责任,组织引导进一步提升。政协党组坚持围绕监督议题加强委员学习培训、统筹监督活动,确保履职扎实有序。四是制度机制切实有力,履职成效进一步提升。《若干措施》对监督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报送、落实反馈以及具体时间节点,都进行了明确规定,提升了监督质效。五是社会各方协同配合,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推动民主监督同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协调配合,特别是加强巡视巡察和民主监督的衔接互动,将提案办理、重要履职成果落实、社情民意信息线索纳入巡察内容,形成了联合联动、共建共享的监督格局,开创了新时代民主监督新局面。(来自于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上的发言)

  发言人:濮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慧前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