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学习贯彻章程新要求 着力提升凝聚共识水平 ——王克俊委员代表政协漯河市委员会的发言

时间:2023-03-31 16:13 来源:河南省政协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在表述人民政协三项主要职能后,增写“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的内容,这既是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有关部署的具体化,也是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勇于实践创新,推动相关工作提水平上台阶。

  一、突出“深”,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团结奋斗基础

  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引领共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深化“线上+线下”委员读书活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耕系统党建恪守共识。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落实党委关于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构建“党组把关定向,市县双向联动,组织领导、阵地建设、党员管理制度健全,党组、支部、小组、党员整体发力”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政协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三是深抓机制建设保障共识。建立政协党组成员同党外委员谈心交流、主席会议成员走访看望委员等制度,健全委员讲堂、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机制,组织引导委员开展调研走访、结对联系等,把党的政策宣传下去,把群众意愿反映上来,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

  二、突出“宽”,丰富平台载体,拓展凝聚共识渠道

  一是宽领域团结联谊巩固共识。建立团结联谊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不定期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联谊活动,做好与民族宗教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等代表人士联络工作,画好最大同心圆。二是宽视野搭建平台扩展共识。建好用好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引导委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搭建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经常性履职平台,优先安排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参加协商调研、视察监督等,支持和保障他们在政协充分履职,拓展政协协商参与面。三是宽覆盖丰富活动延伸共识。强化政协上下联动,借助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人才、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医疗服务、志愿帮扶等公益活动。鼓励支持政协委员在其工作单位、居住地开展学习教育、政策宣传等活动。依托“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设委员风采专栏、主题交流会等,拉长工作半径,扩大政协“朋友圈”。

  三、突出“融”,注重双向发力,提升协同履职效能

  一是融增进共识于调研视察之中。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的基础上,推行“四不两直”调研方法,开展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等,充分了解社会各界对调研视察议题的看法和建议,做好政策宣传、引导预期的工作,使调研视察的过程成为委员知情明政、凝聚共识的过程。二是融汇聚共识于协商议政之中。在协商活动中少一些程式化发言,多一些交流互动,增进党政意图与委员意愿的沟通,理顺委员“讲了也白讲”的情绪,让委员能够建真言、献良策,使党政部门乐意与委员群众进行协商互动、充分表达意见,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三是融提升共识于成果转化之中。建立健全协商成果跟踪反馈机制,对于党委政府领导明确要求落实的政协协商成果,加强督促检查、做好跟踪问效。因条件限制不能采纳的,要积极向委员解释,以沟通赢得信任、以落实检验效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来自于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上的发言)

  发言人:漯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克俊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