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加快推进我省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宏伟常委代表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的发言

时间:2023-03-31 16:16 来源:河南省政协

  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今年全国两会,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把中共二十大确定的长远发展路线图转化为阶段性施工图,提出要推动文化、旅游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

  加快推进我省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应有之义,是确保我省文化和旅游在新发展格局中进入中高端、处于关键环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省文创产业发展迅速,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同时,也存在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新兴业态发展较慢、产业链条亟待健全、整体品牌特征不足、产业生态有待优化等薄弱环节。

  为此,建议:

  一、加强规划引领,优化资源整合

  立足各地特色文化资源和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产业园区布局,提高产业集聚水平,努力打造一批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文创产业园区,形成优势互补、相互协调、联动发展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高能级文创平台,充分发挥郑州、洛阳的带动作用,加大国际国内头部文创企业、设计团队引育力度,整合现有资源力量,探索建设文创产业发展示范区。

  二、坚持创新驱动,把握产业态势

  坚持“文创+科技创新”发展方向,推动传统文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化转型,出台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不断培育壮大数字文博、网络文创等新业态;加快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打造集保护传承、创意设计、沉浸体验、线上销售等于一体的综合文创服务平台;加快“文创+”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文创与乡村旅游、城市建设、康养休闲等跨界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激发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三、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布局

  进一步深化文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瞄准价值链中高端,完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文化装备制造业,积极推动我省文创产业由创意策划端向生产制造端延伸,贯通文创产业上中下游链条。通过“三链”协同并进、融合发展,推动河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挖掘特色资源,擦亮河南品牌

  加强对“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解读和细分,做大做强河南品牌,形成品牌矩阵,提高河南文创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施品牌提升计划,通过创意设计,进一步丰富传统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定位;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阐发和转化,努力推动优秀文化创意落地,打造更多顶流IP;加大对文化文物单位发展文创的支持力度,尽快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工作的改革试点,巩固河南在全国博物馆文创市场的头部地位。

  五、强化要素支撑,构建良好生态

  加强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河南文旅投资集团的引领带动作用,吸引鼓励更多社会资本为文创企业提供多样化、特色化金融服务;加强高水平文创人才引育力度,加快制定文创人才资格认定标准,纳入人才奖励补助范围,让高水平的文创人才不仅“进得来”,更能“留得住”;积极举办高规格的文创设计大赛、文创活动周(活动月)、主题展、论坛等活动,不断提升河南文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优化文创知识产权服务,严厉打击侵权行为,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良好产业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更好彰显中原文化影响力。(来自于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上的发言)

  发言人: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李宏伟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