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做强小麦产业集群 ——省政协常委苗琛的发言

时间:2023-03-31 16:23 来源:河南省政协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同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推进粮食产业集群化发展,既是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根本选择,也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迫切要求。作为小麦生产第一大省,我省小麦在全省乃至全国农业产业结构中都占据重要地位,但在小麦产业集群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破解。

  一、存在问题

  (一)头部企业和产品少,品牌竞争力不强。2021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10家粮食行业头部企业、31个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没有一家位于河南省,63个典型县建设名单中仅有延津县的优质小麦入选,这与小麦产业大省的地位严重不符。地方和企业在品牌打造上未形成建设合力,没有在全国和行业内叫得响的品牌。

  (二)生产标准化程度低,供需之间不平衡。目前,全省小麦种植品种多且分散,不同品种还存在混种混收现象,造成小麦性状不一致,质量不稳定。优质小麦占比仍然不高,小麦加工企业很难收到本地符合标准的优质专用小麦,小麦供给与企业生产需求不匹配。

  (三)中小企业发展受限,雁阵效应不明显。我省本土小麦加工行业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对民营企业准入门槛较高,企业收储和金融贷款难度大,虽然引进了个别龙头企业,但企业数量、规模和结构仍有待提升,还未真正形成“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局面。

  (四)融合创新能力较弱,集群发展水平低。我省小麦加工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产业链条短、精深加工能力弱、高端产品缺乏问题,呈现小而散的特点,对农民增收及外循环的辐射力度不足。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水平不高,企业间交流合作少,龙头企业关键技术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足。

  二、对策建议

  我省应推进小麦产业从“小特色”到“大产业”迈进,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实行龙头带动,抱团发展,助力农业强省建设。

  (一)扶持头部企业绿色转型,力争进入全国绿色小麦产业集群建设行列。以绿色创新和数字创新赋能,依托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延津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争取进入全国绿色小麦产业集群建设行列;支持我省相关高校和科研单位牵头申请小麦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鼓励企业联合申报区域性绿色小麦品牌,成立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发展。

  (二)精准分类分级,提高小麦种收环节标准化水平。鼓励适度规模经营,以订单种植实现小麦标准化生产;利用“龙头企业+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组织模式,示范推广优质新品种和强、中、弱筋小麦成方连片集约化种植,分类推广优质专用小麦闭环式订单收储,带动企业专业化精深加工和农民增收增效。

  (三)坚持培育与引进并重,加速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坚持培育本土优势企业与引进外来龙头企业并重,带出一串链条,形成一片产业;促进小农户向种粮大户或加工、服务企业转变,加速形成小麦产业集聚;加速发展大中小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筹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担保基金,帮助粮食加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四)构建产业网络和创新体系,促进小麦产业“三链同构”。延伸产业链,促进企业向价值链高端环节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催生从选种、种植、仓储,到加工、流通、购销等各类企业,打造本地供应链;增强企业、农户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网络联系,推进上中下游企业贯通协作,有计划地分配网络成员的生产链环节。打通“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通道,利用“科研机构+企业+合作社”技术推广模式,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来自于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上的发言)

  发言人: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副主委、开封市委会主委,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苗琛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