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拜祖大典 >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 拜祖寻根

癸卯年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于4月16日举行

时间:2023-04-17 09:45 来源:郑州晚报

  “三月三,拜轩辕。”癸卯年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将于4月16日在新界乡议局庄严举行。

  爱国爱港社团 齐心协力办盛典

  本次活动由香港客属总会、新界乡议局、河南省客家联合会主办。三家社团虽处香港、郑州两地,但始终秉承爱国爱港的宗旨,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客家精神,维护国家稳定和谐,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香港友好协进会、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等机构作为支持单位,体现了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爱国爱港人士对大典工作的支持。

  呈现客家文化特色 麒麟纳福迎祥

  天下客家,根在河洛,客家人是中原文化的守望者。全球约有1.2亿客家人,香港人口有四分之一是客家人。麒麟是客家人的精神图腾,是传说中的祥瑞之兽,相传麒麟踩过的地方,就会给那里的人们带来幸运,这次大典将有麒麟纳福表演环节,象征着祥瑞太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河南非遗团队 展现老家河南文化

  此次活动特邀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团队赴港,展示老家河南文化。其中有喜闻乐见的剪纸、篆刻、铜器、古琴表演、烙画等作品展示。

  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 领唱《黄帝颂》

  大典高唱颂歌环节,香港拜祖组委会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莫华伦老师领唱《黄帝颂》,香港小学生艺术团将一同合唱。乐舞敬拜环节,将由著名歌唱家领唱,全场共唱《龙的传人》。

  举办文化论坛 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华夏历史文明,大典期间还将举办关联活动——黄帝文化与中华文明论坛,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历史系教授刘智鹏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为香港青年讲述黄帝文明并交流互动。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赵文静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