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今年不用再为浇地闹矛盾了” 信阳商城县政协“有事好商量”走进田间地头

时间:2023-04-17 09: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通过‘有事好商量’,多年来因干旱放水引发矛盾纠纷不断的现象,今年没有了,家家户户田里都能用上水了,保障了农作物丰收。”河南信阳商城县鄢岗镇崔楼村支部书记曹良美对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建设督导组说。

  夏季干旱用水导致的矛盾纠纷是鄢岗镇崔楼村两委班子头疼的一件事。一到夏季干旱用水,今天赵家,明天李家,为田里庄稼用水闹矛盾,村里每年为此要耗费大量精力,有时甚至闹到镇里县里,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影响了社会和谐,群众用水水费还难收。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今年,村两委班子提前将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成员召集在一起,与干旱用水紧张的几个组的组长、农户代表,到用水困难的田间现场查看,开展解决田间用水困难问题协商议事。

  通过实地查看,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组一致认为,对现有放水的水渠和田块间水沟清淤、加宽加深,增大放水容量,能解决用水困难问题。随后协商议事组和群众就清淤等费用进行协商,公用水渠部分费用由村集体出,占用农户少许土地,群众不要补偿,但到每家每户的水沟清淤,村集体统一组织,每家每户根据水沟长短付费。意见协商达成共识后,村两委组织人员,两天就全部疏通整改到位。今年夏季,疏通的水渠、水沟正好用上,群众的庄稼不会因用不上水而受损,也没有再因用水而闹矛盾了。群众高兴地说:“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有效地解决了俺们的用水问题,还可以保证庄稼收成不因用水不足而受损。“有事好商量”接地气,很管用。

  崔楼村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还为全村主干道安装上了路灯,方便了群众出行,确保了群众夜晚活动安全。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是商城县政协在2020年试点的基础上,2021年在全县推开的,目前已覆盖全县23个乡镇。在县政协的大力推广下,商城县乡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结合实际,创新涌现出了“河边议事”“林下议事”“亭中议事”“广场议事”等协商议事新形式,解决了当前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户户厕改造、“五星支部”创建等很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乡村两级干部高兴地说,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接地气、聚人气,是农村社会治理的好平台、好载体,实用、管用。(本报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周继华 吴昭 樊振玲)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