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史资料库

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委员履职“精气神”

时间:2023-04-17 09: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必须提振全体政协委员昂扬奋进的“精气神”。

  “精气神”指的是精神力气,是一个人精神状态的概称。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政协委员有了振奋、饱满的“精气神”,就能把政协事业放在心上,把委员责任扛在肩上,山长水阔不辞其远、赴汤蹈火不改其志,在认真履职尽责中守正创新、担当作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列举了其蕴含的10个重要理念: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精神资源。人民政协事业是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事业,需要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继往开来、接力奋斗。因此,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中汲取养分、涵养履职的“精气神”。

  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心系“国之大者”、为国履职的担当。倡导“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价值取向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担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性人士,参与国是、履行职责,既是一种崇高的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必须厚植家国同构、精忠报国、经邦济世、修己安人的家国情怀,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努力凝聚人心。所谓“国之大者”,就是关乎国家前途命运、人民幸福安康的大局、大计和大事。心系“国之大者”,就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自觉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心系“国之大者”,就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科学理论转化为为国履职的强大力量。心系“国之大者”,就要紧扣国家所需,紧贴工作中心,以全局的视野、战略的眼光思考问题、选准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委员的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责任担当,交出合格答卷。

  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聚焦“民之盼者”、为民尽责的情怀。以民为本、安民富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核。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应有之义和活力源泉。恪守为民之责,为民解忧、为民造福,是政协委员的使命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为民尽责,就要呼应民之所盼。“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多走“乡间小道”、多看“街巷院落”、多听“家长里短”,在“耳听”“眼观”“动脑”中发现问题,找出症结、提出对策,力求“说得准”“讲得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为民尽责,就要把“民之关切”作为“行之所向”,用心用情用力推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履职的着力点,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题协商、政协提案、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方式,建言为民分忧、议政为民解困、监督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就要拜人民群众为师。人民群众有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向人民群众学习是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内在要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集中群众智慧,在基层和群众的实践中找到破解难题的真经实招,把委员作业写在大地上,把委员履职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能力。“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追求亲仁善邻、以和为贵、求同存异、兼容并蓄的和合之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特质。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就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不断提升协商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无论是委员参加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还是参加提案办理协商,都要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广纳群言,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在坦诚深入的协商中增进认同、加强团结、深化合作。注重共情交流,提高协商中的共情能力,就能够彼此尊重、相互包容,使协商过程成为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加深理解的过程。坚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的框架下开展民主协商,运用数字技术赋能委员协商,通过“面对面”“端对端”“屏对屏”拓展协商渠道、创新协商方式,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注重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引领共识、巩固通过协商已经形成的共识,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中凝聚新的共识。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就能够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携手并肩、和衷共济的生动局面。

  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崇德向善、怀德自重的品行。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追求和“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道德规范,已淬炼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气质。作为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政协委员的形象关乎人民政协的形象,委员强则政协强。崇德向善,就要以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正心修身,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面对疾如旋踵的时代潮流,做到乱云惊涛不畏惧、逆水行舟不坠志、勇立潮头敢为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怀德自重,就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政治决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有了一身正气,就有了更加蓬勃的朝气和士气,就有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骨气和锐气。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加强品行修养,在守正创新实践中增强履职本领,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本职岗位中的表率作用,以优异的履职成效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政协委员的风采。

  征途漫漫,精神永恒。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委员履职的“精气神”,既可固本培元,也能引领风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让昂扬奋进的“精气神”成为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气质和风貌,向阳而生、追光而行,同时间赛跑、与时代并进,就一定能够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作者系江苏省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教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