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拜祖大典 >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 拜祖寻根

首届泰国华侨华人拜祖大典在曼谷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19 16:34 来源:郑州日报

  四月的曼谷,繁华似锦,游人如织,湄南河水流光溢彩,庙宇楼阁金碧辉煌。4月8日下午,首届泰国华侨华人拜祖大典在曼谷普宁同乡会大礼堂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泰国河南总商会联合主办,得到泰国中华总商会、泰华各姓宗亲总会联合会、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泰中侨商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泰华侨团、商会首长及各界嘉宾、人士、代表约三百人聚集一堂,虔诚恭拜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遵循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礼制,癸卯年泰国华侨华人拜祖大典共有九项仪程,分别是迎拜始祖、敬献花篮、奠帛进馔、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世界和平,仪式隆重简约,场面庄严肃穆。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执行主任李桂雄担任大典主拜人,泰国河南总商会创会会长时磊担任主司仪。

  拜祖大典在吉祥的狮舞中开启。“迎拜始祖”“敬献花篮”“奠帛进馔”,全体起立“行施拜礼”。“恭读拜文”仪程中,主拜人带着敬意,深情地领读泰国华侨华人拜祖文。“天地玄黄、东方曙光,文明始祖、中华炎黄,薪火相传、盛世未央,华夏各族、中原家乡……”接下来,场内场外一起唱响了庄严古朴、曲调悠扬的《黄帝颂》。修益堂内,颂歌响起,唤起了曼谷华人华裔对始祖的敬仰。修益堂外,古城皇宫旁,颂歌高亢,感染了游客们的情思。嘉宾们在拜祖文上写下了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对盛世昌平的祈盼,对世界和平的希望。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文化是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纽带。”李桂雄说,“三月三,拜轩辕”是流传数千年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我们在泰国曼谷,以庄重简约的方式,纪念轩辕黄帝,举行“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拜祖大典,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泰国侨胞与祖国的亲情连接,汇聚全球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泰中友好合作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在此祈愿:泰中两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祝福世界和谐美好!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