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拜祖大典 >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 融媒体报道

AI主播河宝带你逛地标丨打卡黄帝故里园区

时间:2023-04-20 09:22 来源:河南省政协

黄河、黄帝,五千年前的相遇,给中原大地留下让人魂牵梦绕的文化坐标——河南新郑黄帝故里。在这里,轩辕黄帝开启部落融合、生产发展、社会进步的文明曙光,成为华夏儿女心中的人文始祖。

在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办之际,黄帝故里园区将以崭新面貌亮相于全球华人面前,这是今年拜祖大典的一大亮点。“升级版”黄帝故里园区有哪些看点?今天,河宝带大家一起来打卡。

园区传承延续中国传统中轴仪轨秩序 新增黄帝文化馆、中华姓氏馆

迎着明媚的春光,走进黄帝故里园区,故里广场、寻根门、系祖坛、拜祖广场、轩辕殿……崭新的面貌令人眼前一亮。

河宝获悉,为将黄帝故里打造成“全球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0年5月,黄帝故里园区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李栓栓是新郑黄帝故里项目驻场设计师,他介绍说,整体上,黄帝故里朝拜序列在功能与形式上传承与延续了典型的中国传统中轴仪轨秩序:莅寻根之门,踏御路黄道;进同心寰,升祭祖坛;跨轩辕桥,朝故里祠;行静心之道,晋左右仪门;伫礼宾台,入拜祖庭;拜始祖殿,登临玺台,上轩辕丘。“园区新增系祖坛东侧黄帝文化馆、西侧中华姓氏馆,形成了一条贯通东西‘两馆一坛’的布局和‘祭天拜祖’的副轴线。”

局部细节美化提升 从寻根门开启寻根拜祖之旅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寻根门作为整个拜祖序列的初始,体现的是华夏儿女万宗同源、心系宗祖的意境。八方来朝的华夏儿女自此门进入,就开启了拜祖寻根之旅。

中铁十五局四公司黄帝故里项目部总工程师高广介绍,今年在施工过程中对寻根门的局部细节进行了美化提升,更好地体现寻根门“归家寻踪,归根溯源”的寓意。

“寻根门设计采用的是中国传统的牌坊形象,施工过程中邀请了紫铜专业团队进行深化和设计,将黄帝文化元素中的百家姓采用铸铜工艺体现在紫铜板上,整个寻根门上面总共有635个椽头,通过这些工艺可以体现寻根门铜光内敛大气庄重的效果。”高广说。

黄帝像由持剑变为挥手 体现中华民族和谐包容理念

拜祖广场北枕轩辕丘、南接故里祠,广场中的轩辕殿是黄帝故里园区的标志性建筑,黄帝像端居殿中央,是黄帝故里园区的核心。

“黄帝像四周采用五色彩石堆砌,由原来的持剑变为挥手,体现中华民族和谐包容的理念,左手轻握,彰显勇敢坚毅,华夏一统。黄帝像高9.95米,寓意九九归一、九五之尊。”李栓栓说。

此外,轩辕殿今年进行了灯光改造提升。地面用五色石进行了铺装,更加衬托了黄帝像的高大威仪。

老家河南,在这里开启了华夏文明。今年是黄帝故里园区规划提升后第一次全面开园,拜祖大典仪式转播将首次全景式呈现黄帝故里景区的建设新貌。4月22日,我们不见不散。(刘亚辉 范昭 田凯中/统筹 刘杨/文 牧堃 杨鑫阳 李思豫/视频)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