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拜祖大典 >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 历届回顾

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时间:2023-04-21 11: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邓放

  三月三,拜轩辕。4月14日是农历三月初三,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

  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

  今年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仪程为9项,分别是盛世礼乐、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上午9时许,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礼乐方阵现场演奏中开始,司仪人员行三献礼,献上五谷、瓜果、丝帛,展现传统祭拜仪式的仪制。第一项仪程为“盛世礼乐”,以礼乐方阵现场演奏的方式让整个典礼的启动更加典雅。礼乐方阵由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郑州西亚斯学院的交响乐团、民乐团组成。

  社会各界优秀中华儿女代表和少年儿童代表献鲜花,向中华民族文明始祖、人文共祖黄帝表达崇高的敬意。在著名歌唱家蔡国庆、吕薇的引领下,全场高唱《黄帝颂》,和着韵律悠远肃穆的古乐,身着盛装的舞蹈演员手持竹简,用翩翩舞姿表达所有炎黄子孙共同的心愿。最后,小朋友在拜祖台上放飞气球,全场鼓乐齐鸣、彩球腾空,拜祖大典现场一片沸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