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拜祖大典 >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 拜祖寻根

专家学者云集黄帝文化论坛 纵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

时间:2023-04-21 16:35 来源:郑州日报

  4月20日,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在溱洧之滨、轩辕湖畔的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开坛。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为主题,紧扣时代热点,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基因,深入阐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文化担当和文化力量。

  当日下午,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韩庆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贾康及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教育部艺教委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国家广电总局原副总编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先后回到老家河南,在黄帝故里开讲。

  确立人类文明进步评价标准的统一性

  “我是河南人,我姓韩。”韩庆祥的开场白让人倍感亲切。他说,自己很荣幸来到黄帝故里新郑,就是要寻中华传统文化之根,寻中华文明之根,这次论坛涉及文化和文明,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个结合的实质就是激活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力和魅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的动力,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扎根、开花、结果提供土壤。

  随后,韩庆祥围绕着文化和文明,阐述了三个问题。第一,必须厘清文明的概念。第二,从哲学角度来确定正确的文明观。第三,基于正确的文明观确定和解释文明内涵。

  韩庆祥说,文化和文明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二者具有相通之处,都与人有关,是人化的产物,也都在化人。

  韩庆祥认为,我们需要确立人类文明进步评价标准的统一性,而不是双标,反对借话语权而把文明异化为野蛮,反对借主导文明标准制订,演化为帝国殖民扩张。

  软硬实力有机结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第一次来新郑,这是人文始祖黄帝出生地。”贾康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硬实力和软实力很好地有机结合,促进黄帝故里新郑的发展、河南的发展,中原中部的崛起。

  贾康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任务艰巨而复杂的现代化,是14亿人口的现代化。在人类几十亿人口中间又有一个14亿人进入现代化,对于人类进步贡献当然就不言而喻。

  作为新郑的新朋友,贾康对新郑的发展寄予厚望。他说,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要体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相协调,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传承中华文明。新郑作为人文始祖黄帝出生地,在文化传承中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这也是黄帝文化论坛一直坚持的主线路,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两有”“两相”与“两创”

  “我是河南的女婿,所以我对河南深有感情。”仲呈祥首先表明自己与老家河南的亲情。他说,在三月三到来之际,进行一次黄帝文化的学术活动,是极有意义的。

  “黄帝文化论坛第十六届了,不简单,一个人干一件好事儿不难,难的是把一件好事儿做到底。”仲呈祥说,他今天讲的主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有”“两相”与“两创”。

  “首先有鉴别,这是一有;第二是有扬弃,肯定要继承,但要有扬有弃。”他说,对于传统文化,靠什么理论指南来扬来弃,靠什么思想理论来鉴别?就是靠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要靠这个去实现“两有”。

  “两相”是什么呢?仲呈祥说,继承传统文化,第一要与当代文化相适应,第二要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这是一种实践的路线,必须要结合实际,要符合当代文化的实际,现代社会的实际,不符合就不行。

  仲呈祥演讲的第三个关键词是“两创”,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怎么样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表示,对于传统文化,“两有”的扬弃是非常重要的,然后才是“两相”,那就要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只有这样,才能完成“两创”。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 文 周甬 图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