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拜祖大典 >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 拜祖寻根

从考古发现看华夏文明的起源和形成

时间:2023-04-21 16:56 来源:

   □ 王巍

  文明是一种人类历史和文化发展过程的一个阶段,是人类历史文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我们讲的华夏文明,就是以黄河中游地区史前文化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文明,它是多元一体、延绵不断的中华文明的核心。

  在华夏文明的带动和引领下,各个区域的文明逐渐融入以华夏文明为核心的一个中华文明体系之中。

  我们研究文明起源,或者研究华夏文明的起源,不仅仅是研究文明本身。下面,我们从考古发现看一看,华夏文明是怎么样从精神层面、物质层面和社会层面的变化,最后发展成为王朝、国家的。

  首先是中原地区栽培农业的出现。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而且也是多种农作物的起源地。中原地区,在8000年前的时候,农业已经有了初步的发展,这是以河南舞阳贾湖遗址为代表的。这个时期在河南这个地区,既有栽培的水稻,也有粟和黍这种北方的农作物。6000年前,在中原地区已经开始养蚕,而且有了日常生活用的陶器。

  当时,基本上是一个平等的社会。墓葬大小、规模都差不多,随葬物品只有加工谷物的磨盘和磨棒。8000年前,河南的贾湖遗址已经开始出现了社会分化的迹象,这就是其中的某一两座墓,随葬品除了一般日常陶器之外,还随葬绿松石。

  同时,河南的贾湖遗址8000年前就有丰富的精神生活。首先值得我们注意的就是在一些墓葬当中,随葬乌龟壳儿、符甲、贝甲,一个墓最多的是8件。更引人注目的就是在少量的乌龟的符甲上,有刻画的符号,这是其中之一。这个符号跟那个甲骨文和演进的象形字是一样的。我们说,它们之间很可能有一定的渊源联系。

  除了精神生活方面,它的社会是什么样的?在中国大地上,在河南出现了最早的社会分化,这就是河南灵宝铸鼎塬遗址群。铸鼎塬什么意思?传说黄帝在那儿铸鼎,而且是一个比较高的地方,所以就叫铸鼎塬。正是在灵宝铸鼎塬这个地方,我们发现6000年到5500年前长时期定居的大型聚落群。

  其中,规模第二大的遗址西坡遗址,发现了一个有防御设施的村落。在这个大型的聚落当中,出现了大型的房址,而且相对集中,制作得非常考究,说明在那个时期社会出现了分化。

  这个时期,战争开始出现,我们看到了在中原地区最早的城址,就是郑州西山城址,位于郑州的北郊。西山城址面积不是很大,25000平方米,它的南半部被毁掉了,我们发现两个城门,而且城门都有防御设施,显然是种军事设施。在中国城市聚落发展史上,西山城址具有重要的意义。

  再看巩义市花地嘴遗址,规模30万平方米,都是用大型的、宽几十米的壕沟围绕,中心部位戒备森严。这个遗址出土的陶器种类多,而且制作非常精致,还有带彩绘的陶瓮,用红彩绘出的,这是大约相当于夏代前期很高等级的一个遗址。

  在洛阳偃师市的二里头遗址,1959年以来有了一系列重要发现。概括起来在二里头遗址这个夏代后期的都城,发现了最早的宫城,围绕在宫殿周围的城墙,然后发现了最早的具有中轴线和左右对称的宫殿,最早的官营手工业作坊,最早的青铜容器群,最早的用车的痕迹和最早的绿松石镶嵌物。

  最后还发现一个东赵遗址,位于郑州高新区。这个遗址非常重要,出土了陶器等。东赵遗址相当于夏代后期的时候,规模更大了。新郑望京楼遗址也发现了夏代的一个车辙,所以夏代用车不是一个孤例。

  下面我们归纳一下。

  第一,中原地区文明的核心地位是什么时候开始形成的?大约5000多年前,大约在黄帝所处的时代,开始了第一次中原地区向周围文化的影响和扩张。

  举一个彩陶的例子,什么叫彩陶?在陶器上绘成各种花纹,我们叫彩陶。彩陶最早在河南地区发明,它可以早到6000年至5700年前,分布在很少的范围,河南、山西、陕西交界这一带。它的特点就是有花的图案,有圆点、弧线、三角图案。延续了两三百年以后,开始局外扩张。华夏,一种观点认为是以“花”为自己图腾的部族发展起来的,而且这个部族的核心就是在河南中西部地区。我们看到在大致5000年前或者略早一点,或者有了一个更大的传播,到了东北,到了河套地区,到了西北的甘青地区,到了长江的中下游。考古学家认为,这个时期这种文化向周围的强烈影响,很有可能是黄炎集团的形成和向它周围的发展。

  第二,龙的观点的形成也是最早在河南地区。后来这个龙在各地都有它自己的表现,像红山文化把它变成玉的形象,安徽凌家滩也有玉龙,但是最早的龙的形象是在河南的濮阳。

  进入到尧舜禹这个时期,中原地区汇集了各地先进的文化因素。到夏王朝的后期,以二里头都城为代表,周围地区原来曾经兴盛的一些文化,以夏王朝的建立为界,相继的衰落,中原地区持续崛起。夏王朝建立以后,中原王朝向周围强大辐射。二里头文化的辐射,是一种文化的影响,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播。

  最后,我们来概括华夏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过程:万年奠基,栽培农业出现。精神生活丰富,然后社会开始出现分化的端倪,个别墓葬开始出现了一些财富,社会出现明显的分化。大型的中心性的遗址开始出现,灵宝西坡出现了大型的墓葬。另外社会分层和分化显著,形成了金字塔式的结构。到了二里头时期,夏代后期中原地区形成了一个真正的核心,经过了商、西周封邦建国,华夏文明成为一个真正的更广泛的中华文明的核心,实现了对前所未有的中原地区以外地区的控制。

  最后,说一下中原地区的古代文化对中国文明的贡献。世界上最早骨笛的发现,最早龙的形象,以及龙和虎方位关系的发明,还有黄河流域最早的城址——西山城址,最早的社会分化——灵宝西坡大型建设基址和墓葬,最早的青铜容器群——二里头遗址,最早的宫城,最早的东西对称和带有中轴线理念的宫殿格局,还有最早的原始青瓷器。在二里头遗址发现了一定数量的原始瓷器,实际上什么是原始的?就是原本人们认为瓷器至少是汉代才出现,但是现在在夏代已经出现了瓷器,这应该是世界上最早的瓷器,只不过它的产地还有争论。

  总之,中原是孕育华夏文明的沃土,也是祖先创造丰富文明的一个地方。我们应该把中原文化研究清楚,把它弘扬和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