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拜祖大典 >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 拜祖寻根

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圆满闭幕 纵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

时间:2023-04-22 08:2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延辉)4月21日下午,第十六届黄帝文化论坛在新郑圆满落幕。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文化名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主题,奉上了一场高水平的“文化盛宴”。

  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韩庆祥,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河南青年电视文艺导演陈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乔清举,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平安,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等8位专家学者先后登台演讲,鲜明阐释了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角色和使命,精彩呈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经验和成果,深入探讨了在新征程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方法和路径。

  “这是一场站位高远、立意精深、成果丰硕的文化盛典。”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说,“本届论坛有三个鲜明特点:追根溯源,让我们对文化自信有更高的志气;培根铸魂,让我们对文化自强有更硬的骨气;扎根蓄势,让我们对文化复兴有更足的底气。”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黄帝文化论坛组委会设立了“轩辕奖”,用以表彰对弘扬黄帝文化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今年获得“轩辕奖”的学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帝故里园区总设计师何镜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

  作为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根脉文化,黄帝文化是维系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黄帝文化论坛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系列重要活动之一,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以黄帝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其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被誉为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先声工程”。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