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拜祖大典 >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 拜祖寻根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期间 两名返乡台胞双双寻亲成功

时间:2023-04-23 10:2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涛通讯员王小洁刘东亚)“这是我第一次回到老家河南,没想到能找到失联30多年的大哥,真是意外惊喜。”4月22日上午,在新郑市参加完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68岁的台胞李文渊(化名)依然沉浸在激动和幸福之中。

  与李文渊一同参加拜祖大典的台胞朱泰来(化名)也很幸福。“本以为寻亲是件很难的事情,就没敢抱太大希望,只是跟河南省台办提了一下想法,没想到竟能圆梦。”69岁的朱泰来红着眼眶说。

  拜了黄帝,寻了亲人,两位台胞感慨不已。

  4月19日下午,随台湾返乡拜祖团在平顶山市参访的李文渊,试着向省台办反映:“我有个大哥生活在汝州,一直联系不上,我非常想念他。”了解情况后,省台办、平顶山市台办、汝州市台办马上行动,根据李文渊提供的信息,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多渠道多方式联络,仅用了20多分钟,就找到了李文渊的大哥的居住信息和联系方式。

  听说找到大哥了,李文渊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他没想到会这么快。两个小时后,年近八旬的大哥在儿子陪伴下,来到了李文渊的面前。头发花白的两兄弟紧紧拥抱在一起,大哥拍着李文渊的肩膀边流泪边呼唤着“三弟”,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同样在平顶山市参访的朱泰来,见证了此情此景,深受触动,便向省台办工作人员请求:“帮我也找找亲人吧,我老家在禹州。”于是,4月19日晚上8时,第二场寻亲也拉开了帷幕。经过一晚上的努力,次日上午喜讯传来:朱泰来的亲人也找到了。吃罢午饭,朱泰来就迫不及待赶到禹州市,与堂兄弟等亲人相见。他特别委托亲人为他捧来一抔家乡的泥土,这抔乡土是从朱泰来父亲曾经居住的地方取来的,手捧用红布包裹的泥土,他哽咽起来。

  相聚温暖,近乡情深。4月20日上午,李文渊和夫人又专程来到汝州市的老家看望大哥一家:走进老宅子、翻看老照片、吃顿家乡饭……

  返台在即,临行前,朱泰来用笔工工整整给省台办写了封感谢信:“数十年来,我一直盼望回归故里、探访亲友,既完成父亲遗愿,也实现自己的寻根之旅。此次参访,深深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温暖,我以身为中华儿女为荣,更以身为河南人为傲。”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