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全国政协“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调研综述

时间:2023-04-27 09: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仲春时节的豫东大地,绿波翻滚的小麦已进入抽穗至扬花期。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一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田埂间机器轰鸣,施肥、灌溉,一派繁忙。

  麦田边,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与民建中央“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联合调研组正与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代表们攀谈,交流探讨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这豫东一角,是联合调研组在豫宁甘青四地实地调查研究的缩影。此次调研是为由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民建中央联合承办的全国政协“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双周协商座谈会作准备。为了全面深入客观地掌握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现状、遇到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调研组“一竿子插到底”,以务实高效、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协商座谈会提供了带着泥土芬芳的第一手参考,也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汇聚了力量。

  在调研中边学习边履职

  耕地是农业生产的最基本要素,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

  长期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里面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强调要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坚定不移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中共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在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全国政协将“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交由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民建中央联合承办。

  无调研不发言。为了扎实筹备好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早在2月23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即召开工作筹备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负责同志详细介绍有关情况。随后,民建中央与全国政协农委组建的联合调研组逐步开展了一系列深入调研。

  民建中央将该主题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全国“两会”前,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率队赴湖南开展重点专题调研,详细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田地力提升等情况。

  “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将零星分散、高低不平的小田改造成‘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然后项目实施后的节本增效收益一部分用于高标准农田管护。”在看到当地建管问题上的创新经验后,调研组意识到,这一经验可在部分地区复制推广。

  半个月后,“两会”刚结束不久,联合调研组又马不停蹄来到河南——全国唯一一个累计四年获得国务院激励表彰的省份。

  “2021年‘7·20’特大暴雨造成重大损失,暴露出高标准农田防灾减灾能力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坦言,高标准粮田建设重“灌”轻“排”,项目建成后,排涝土沟土渠很快就被填埋、复耕,导致大雨时田间积水无处可排。

  如何实现投、融、建、用、管全链条监管、一体化推进,保证高标准粮田建设质量,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调研组了解到,目前,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管护按照“谁使用谁管护、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进行的。刘木华委员认为,高标准农田短期解决好“钱怎么来,质量怎么保,新建地怎么办,管护怎么弄”,长期要解决好全国统一规划和部门信息共享问题。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国家巩固农田水利建设和确保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科学谋划,有序把基本农田全部建设成高标准农田,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孙东生表示,要进一步完善管护机制,落实管护责任,让土地资源发挥长久效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调研组重点了解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问题、保障种粮人收益、灌排与排水结合等问题,以及河南省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后,进一步提出,要积极整合资金,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田短板;要抓好规范管理,做好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设计合理、资金使用合规。

  在实践中找“病因”开“药方”

  如果说湖南、河南这些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已经积累摸索了一定经验值得梳理总结再实践,那么在土地资源禀赋不尽相同的西北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否也有自己的特点?

  三月底四月初,调研组的身影出现在宁夏、甘肃、青海等西部省份。在这里,集约用水和土地治理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关键。

  调研组了解了西北地区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建设、山区梯田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和盐碱地治理的经验做法,“如宁夏构建‘五制’‘五关’,即全面落实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农业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监理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项目公示制‘五制’,严把设计关、审批关、招标关、质量关、验收关‘五关’,加强工程建设全流程全要素管理,确保建一片、成一片、兴一片。”

  在苏莉委员看来 ,要强化以人均粮食产量为核心指标的导向机制,突出要求等级提高的“质量账”标准,并做好新旧项目衔接。曹武委员则建议国家严格高标准农田的考核验收,推动考核结果运用,把地力提升和旱涝保收作为高标农田建设的关键。王舰委员提出“要分区域制定高标准农田标准,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长期综合效益评估。”

  “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建设、管护等方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提升高标准农田智慧化管理水平。”

  “高标准农田建设应坚持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并重、建设数量和建成质量并重、工程建设和建后管护并重,科学谋划建设布局,完善多元筹资机制。”

  ……

  一路了解,一路分析,调研组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在地方实践中得到采纳。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已就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问题赴宁夏和吉林进行了专题调研,委员们对该问题保持着持续关注与研究。全国“两会”期间,民建中央还在京召开了相关主题座谈会,邀请委员们多角度聚焦问题畅所欲言,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广泛凝聚共识。

  全国政协“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双周协商座谈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届时现场委员发言经过层层遴选与打磨,角度各有不同,但反映的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基于此前扎实细致的调研。期待这些“从土地里带来的声音”能切实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政协独特力量。(记者 包松娅)

  《人民政协报》(2023年04月27日第01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