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理论研究

牢记初心之志 赓续优良传统

时间:2023-05-09 09: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75年前,面对中国“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75年后,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我们深情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就是要学习中共党史和多党合作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领大家在新征程上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担负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责任和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展现担当。

  纪念“五一口号”,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1948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具有历史意义的“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许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获悉中共“五一口号”后,十分振奋,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强大的感召力,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历史作用和坚强领导地位,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重大作用,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长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感情和合作初心;充分证明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

  新时代新征程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和历史地位,全面理解民主党派的政治选择历史就是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历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我们要不断增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做到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纪念“五一口号”,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使命,坚定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推动者。新时代新征程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全面回顾不同历史时期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奋斗历程,深刻认识民主党派的新使命新任务,坚定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推动者,与中国共产党一道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秉承家国情怀、增强时代担当,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聚焦“国之大者”,围绕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业、生态环保、农业农村、教育文化等主题深化建言履职工作,为奋力把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凝心聚力。要在凝聚人心和团结联谊上担当作为,讲好多党合作故事,立足人才资源优势,做好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工作。

  纪念“五一口号”,我们要深刻认识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坚定做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的传承者。新时代新征程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大力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把老一辈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今年民进中央在全会开展“作风建设”主题年活动,我们要深刻理解多党合作事业对参政党作风建设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党风建设的重要思想、优异品格和实践经验,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中共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汲取精神营养,提升自我要求,增强责任意识,激发建设动力。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准确把握其中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查找自身问题,明确建设思路,积极整改提高,把优良作风体现在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各项活动中,扩大民进的良好声誉,维护良好的政治风气和社会风气。

  纪念“五一口号”,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在立会为公、服务为本上作出新作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也正是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新时代新征程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以党为师,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以新担当新作为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发展为了人民”的工作导向,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和价值观。要深入实际察民情,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诉求,集中人民智慧,把党派作业写到群众的认可里。要献计出力解民忧,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议政建言,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要春风化雨聚民心,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现实矛盾易发点,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积极营造万众一心的社会氛围。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新时代新征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牢记初心之志,赓续优良传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助力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