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党派团体

同心同德跟党走 团结奋进新时代——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时间:2023-05-09 10:54 来源:河南日报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陈小平)4月28日,省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

  会议指出,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要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会议强调,要在传承历史接力棒中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正道直行,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做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践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自觉做到深化制度实践、提升合作效能。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独特优势、始终有为有位,聚焦大事要事建真言、献良策,聚焦中心大局强招引、广聚才,聚焦国家战略善监督、促落实。要在加强参政党建设中全面对标对表、始终踔厉奋发,以抓实学习教育凝心铸魂、抓好“关键少数”示范引领、抓强履职能力彰显作为、抓细内部监督树好形象,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广泛凝心聚力。

  民革省委会主委张弓、民盟省委会主委霍金花、民建省委会主委梁留科、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孙运锋、农工党省委会主委黄红霞、民进省委会主委张震宇、致公党省委会主委司富春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吕国范等先后作发言。

  坚定不移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

  □民革省委会主委张弓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得到了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从此掀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壮丽篇章。75年来,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谱写了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患难与共、亲密合作的历史篇章。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必须深刻认识这一制度的客观必然、鲜明特质和独特优势,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中国共产党为师,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抓好自身建设,提升五种能力;必须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发展高素质人才,完善各种体制机制,持续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汇聚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提供了广阔舞台。民革河南省委会将带领全省民革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将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民革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农”等重点领域的界别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重点,紧紧围绕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聚焦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农业强省等方面,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着力破解难题,勇于担当作为,为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牢记初心使命共创时代伟业

  □民盟省委会主委霍金花

  重温“五一口号”,坚定多党合作初心。75年的历史,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谱写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见证了民盟为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巨大优势和蓬勃生机。无论当今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复杂多变,民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永远不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永远不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永远不变。

  重温“五一口号”,确保高质量履职尽心。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顶层设计更加明晰、框架体系更加健全,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各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平台更广、舞台更大。河南民盟将主动担当作为,始终把“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关切”放在心上,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将民盟之能与国家之需、河南之需结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河南民盟的努力和贡献。

  重温“五一口号”,坚持自身建设用心。河南民盟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成功经验,突出“高素质”,瞄准“高质量”,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河南民盟能够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打牢坚实基础。

  与党同心共襄伟业

  □民建省委会主委梁留科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人士纷纷响应。“五一口号”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奠定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

  要不忘合作初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新征程上,河南民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民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众志成城,共襄伟业。

  要增强制度自信,认真落实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脉络、精神要义、本质属性、重要功能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自信,巩固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民主优势,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以实际行动展现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要准确把握性质,切实扛起新时代参政党职责使命。扎实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加强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为行动指南,深入研究参政党建设规律,紧扣“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要求,不断提高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锻长板、树品牌、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常做常新。发挥民建的特色优势和整体功能,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关切”,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同时主动在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理顺情绪方面发挥作用,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书写新答卷。

  努力为实现“两个确保”献计出力

  □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孙运锋

  在“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展望共创伟业的美好未来,必将激励河南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坚守合作初心,凝聚思想共识,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奋力实现“两个确保”而团结奋斗。

  重温“五一口号”,坚守合作初心。历史和实践证明,确立和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结晶。我们要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基本职能,努力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发挥优势、作出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共同思想基础。我们将深入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全省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担当履职尽责,倾力服务大局。我们将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者”,勇担“责之重者”,聚焦“民之关切”,建真言、献良策。围绕“九豫科创战略合作”构建“1+4”工作格局,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课题调研行动,利用“京豫科技合作”,深化“沪豫”“津豫”“陕豫”“晋豫”等省际合作平台,助力招商引资拼经济行动。

  我们将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赓续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积极履职作为,努力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

  □农工党省委会主委黄红霞

  1948年,农工党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是被历史证明了的正确选择。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就要牢记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掌舵、各民主党派划桨,推动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完善的基本政治制度。新型政党制度是“五一口号”一脉相承的重大政治文明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将团结带领全省农工党党员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争做新型政党制度的执行者、实干家和行动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忠诚履职显担当。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发挥界别优势,提出前瞻、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党派力量。要固本强基抓自身。以执政党为师,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更好履职尽责奠定坚实基础。

  同心同德携手共进

  □民进省委会主委张震宇

  “五一口号”使中国社会的一切积极进步力量都被团结调动起来,极大地推动了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进程,加速了新中国的建立。“五一口号”是中国基本政治制度形成的催化器,突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平等合作和共同协商精神。“五一口号”的发布,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一页,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开端。要准确认识“五一口号”发布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理解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作初心”,用实际行动继承弘扬“五一口号”的时代精神。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省广大民进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着眼长远发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探索新时代自身建设工作规律,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提升五种能力。以新思路、新方法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牢记使命敢担当,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机制,使履职尽责有平台、有抓手、有机制。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拼经济·统一战线在行动”等活动,广泛深入调研,精准建言献策,积极服务社会,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民主党派的智慧力量。

  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

  □致公党省委会主委司富春

  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重温“五一口号”,要深刻领会其蕴含的重要历史意义。“五一口号”播下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从响应“五一口号”起,致公党走上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致公党优良传统的核心。

  重温“五一口号”,要不忘合作初心,致力为公跟党走。回顾近百年的中国致公党党史,中国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从认识到认同、从相近到相亲、从同胞到同志,再到今时今日,始终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致公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换届后,通过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提振干事创业、参政履职精气神;积极做好社会服务,多次组织专家开展“致福送诊·中医义诊”帮扶活动;努力服务中心大局,积极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凝心聚力、增势赋能。

  重温“五一口号”,要砥砺时代担当,侨海报国建新功。要努力践行“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以章治党加强组织建设、深入调研积极参政履职、聚力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发挥优势做好海外联络。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将团结带领全省致公党组织和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全力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展现致公党履职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

  铭记来路守初心赓续前行显担当

  □无党派人士吕国范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时,我们迎来“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4月28日,省委统战部召开座谈会,重温多党合作、协商建国光辉历史,对于我们进一步铭记合作初心、深化政治共识、凝聚发展合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是立身之本。75年来,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同应对各种困难和考验,推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多党合作事业也蓬勃发展。要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

  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力量。

  听从党的号召、投身民族复兴是时代强音。无党派人士的主体是知识分子,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承和发扬“爱国报国、追求进步、敬业为民、淡泊名利、团结合作、自我砥砺”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志,全身心投入党和国家事业,用实际行动写下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时代答卷。

  履行岗位责任、服务中心大局是重要使命。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发力,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最终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作为从事科协工作的党外领导干部,我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在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主动融入创新发展大局,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摘要均为本报记者陈小平石可欣整理)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