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在人生日记上写下精彩的政协篇章——河南开封市政协多措并举推进委员高质量履职小记

时间:2023-05-10 09:22 来源:河南省政协

  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

  四月的兰考,桐花如海、花香满城,近400名开封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怀着崇敬的心情,在此瞻仰“焦桐”,郑重开启“委员人生”的第一课。

  4月2日至4日,十三届开封市政协委员培训班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如期举行。谈及举办本次培训班的初衷,市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李胜勇表示,换届以后对全体市政协委员进行全员培训,目的就是要为政协委员尤其是新委员履职扣好第一粒扣子,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所以在教学的安排上,有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有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有焦裕禄精神的学习,也有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如何写好一件提案以及政协基础知识等专题业务讲座。

  大学习,推进履职能力大提升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更是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2023年是十三届开封市政协的起步之年,在去年“规范化建设年”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出“提质增效年”的工作目标。

  如何起好步、开好局?丰富精神食粮、提升履职本领就成了委员履职的应有之义。在开班动员会上,市政协主席曹忠良语重心长地同委员交心交流,希望大家以“政治引领、责任担当、提质增效”为主题,着眼于提升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加深对“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认识,加深对新时代政协工作使命、任务和规律的认识,时刻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大计”,心系“民之所盼”,在人生日记上写下精彩的“政协篇章”。

  如果说集中培训是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一次集体充电,那么,每月至少一次的开封市“政协大讲堂”和“宋都政协委员讲堂”则是市政协为委员打造的一个常设性的能力“加油站”。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政协履职、委员特长等内容开课,两个讲堂各有侧重,相互补充,使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学”中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在“讲”中锻炼能力、增强本领,努力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动工作质效大提升。

  今年以来,市政协先后举办4期“政协大讲堂”、2期“宋都政协委员讲堂”,分别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省、市政协委员作辅导报告和专题讲座,深刻分析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全面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理论境界,深入交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

  严管理,树立正确的激励导向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力避“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以及“季常委、年委员”情况的发生,开封市政协自十二届以来,就以加强和完善委员量化管理为抓手,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重点,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为委员搭建履职新平台,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成效和水平。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开封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办法》,建立起量化考评机制,用打分方式评定委员履职情况,建立起科学合理、程序规范、约束有力的管理机制。

  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已产生良好的效果,基本实现了委员管理工作由粗放式到精细化的转变。李胜勇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市政协将根据新的履职重点,启动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优化考核科目设置,不断提升优秀提案、大会发言、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的计分权重,努力营造积极履职、有效履职、高质量履职的激励导向。

  广联系,不断提升履职成效

  4月27日,开封市政协《住汴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委员下沉基层履职工作方案》正式下发。30多名住汴省政协委员和全体市政协委员全部下沉乡镇(街道),开展经常性履职活动。这是市政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16136”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切实加强与界别群众联系,广泛凝聚共识,更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大举措。

  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开封市政协以此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市政协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制定了《开封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委员党支部管理办法》和《开封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与市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相对应,并根据委员管理实际情况,设立了8个专门委员会委员党支部,实行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双联系”工作机制,党员委员在履职尽责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做好调查研究,是一名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的必备素质,也是用好政协话语权、发挥正能量的职责所在。”新任市政协委员郭长乐对此深有感触,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深入调查,认真研究,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堵点,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开封、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作出政协委员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