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履职初体验 | 李梦培:逐梦山野间

时间:2023-05-16 15: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李梦培在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


  李梦培:第十三届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伏羲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一名‘90后’,您研究生毕业后选择从繁华都市回到山区,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您?”2023年1月13日,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在会前的“委员通道”上,一位记者向李梦培问道。

  “2014年,我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已经将近10年了,有3个信念在支撑着我……”作为本场“委员通道”亮相委员中最年轻的一位,李梦培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返乡创业历程娓娓道来。

  伏羲山属于嵩山余脉,东西绵延50多公里,其主要位于河南省新密市境内。曾经,因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伏羲山区的群众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上。

  2014年刚从大学毕业的李梦培跟着父亲走进家乡的这座大山,转了几个地方后,他心里下定了决心:“我要和父亲一起做这个事,把伏羲山发展起来,帮助这里的乡亲们脱贫致富。”

  山上留不住水,李梦培就和村民们一起打水井、建塘坝,缺水的问题得以解决;山上多乱石荒坡,他又带领同事、村民们植树造林,至今种植林木已超300万株;山区没有产业,李梦培创新想法把外面“时髦”的游玩项目引进到这里,吸引郑州市区及周边游客来此度假休闲。

  有了绿水青山,就能换来金山银山。在李梦培的带动下,许多周边乡镇的村民来到这里,或是上班务工,或是卖土特产、开农家院,经济收入有了极大提升。“我刚到这里时,山上只有5家农家院,现在这里已有民宿30多家,农家院300多家,上万名群众在这个旅游产业链条上实现脱贫致富。”

  当得知自己要上“委员通道”,李梦培反复思考如何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传达出山区、老区的声音。“全省、全国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人千千万万,作为其中一员,我要通过我的讲述,告诉大家我们在为乡村振兴所做的工作,还有背后无数乡亲们的勤劳、努力。”

  作为河南省政协十三届新任委员,如何做好履职工作,提交出有质量、有亮点的提案?李梦培认为“要借助时事热点的热度,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指南”。本次大会,他通过前期调研,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撰写并提交了3件提案,内容涉及农村基础教育、体育旅游的发展、农产品品牌扶持等方面。当卡塔尔世界杯在全球范围掀起一股浪潮时,他就想到了河南发展体育旅游的广阔前景。“河南体育旅游资源丰富,比如很多山区可以举办登山活动,像南湾湖等地方还可以举办环湖自行车赛,全国闻名的少林武术跟旅游的结合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他看来,把体育融入旅游,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旅游才能更有活力。因此,在撰写《关于加快体育旅游发展的建议》时,李梦培认为体育旅游要想做大,就要满足大众化需求。经过与其他委员的交流探讨,以及小组会议中的“头脑风暴”,他把《关于加快体育旅游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前后改了6遍才正式提交。

  在大家的努力推动下,李梦培发展体育旅游的想法也开始付诸实践——不久前,第17届河南交广伏羲山登山节开幕,上千名登山爱好者齐聚伏羲山下,甚至有不少家庭全员上阵。“我们不仅要举办自身独有的体育活动,将来还要引进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吸引全国、全世界的目光,让体育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巍巍伏羲山,李梦培逐梦的信心满满。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6日   第 08 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