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党派团体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红霞:优质医疗资源要扩容更要下沉

时间:2023-05-17 09: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是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重要论述,把握好议政建言的重点和着力点,切实把问题议深议透、对策提准提实,广泛凝聚共识,把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成就宣传好、政策阐释好、优势展示好,坚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信心,5月12日,全国政协召开远程协商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议政。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红霞:

  优质医疗资源要扩容更要下沉

  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是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手段。针对当前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源头动力不足,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配套机制不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医保杠杆撬动作用不足,建议:

  严控扩张,力促下沉。新建(改扩建)城市大医院必须符合规划,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大幅降低城市大医院诊治常见病、慢性病的医保报销比例。将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尤其是诊疗病种难度,作为医院评审评价、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人事任免等的重要依据。

  建强枢纽,承上启下。县级医院是承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枢纽,也是降低县(市、区)外转诊的关键。加强专科建设和城乡对口支援,提升服务能力。建议以县(市、区)医院为牵头单位组建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疗集团,赋予其医联(共)体内医保资金管理权限和向上转诊权限,承担“基层守门人”责任。

  政策叠加,搞活基层。中央财政通过适当形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造升级继续予以支持,将国家特岗全科医生政策扩大到中西部省份。建立县域内卫生人才轮动机制,增加下基层津贴,落实“两个允许”,保障基层人才待遇和职业发展。

  三医联动,确保下沉。在国家层面形成制度,明确医疗、医保、医药工作由1位政府负责同志分管,试点探索把“三医”整合为1个部门。调整分级诊疗制度牵头部门为医保局,卫健委共同负责,确保医保政策向基层倾斜。

  《人民政协报》(2023年05月17日第03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