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让人民政协制度根深叶茂生机盎然

时间:2023-05-17 09: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人民政协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方向和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必须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中强化政治担当。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两大主题。发扬广泛民主,加强团结才更有力量;增进紧密团结,发展民主才更有基础。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的相互贯通中强化政治担当,必须坚定制度自信,以民主扩大团结,充分发挥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独特优势,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团结奋斗的坚实思想政治根基。必须坚持团结联合,以团结发展民主,在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协商民主体系中,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必须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强化发展担当。“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这是党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战略部署,也是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针对性措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强化发展担当,必须进一步提升建言资政的质量,把政协工作放到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大势中谋划推进,加强调查研究、务实协商议政,以前瞻性、操作性、有见解、有分量的建言成果彰显履职功力。必须进一步强化凝聚共识的意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独特优势,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载体,在加强思想引领、扩大社会共识中展现时代担当。必须准确把握双向发力的内涵要求,既在建言资政、服务决策中凝聚共识,又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帮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中凝聚共识,既在深入基层群众、聚同化异中凝聚共识,又在尊重多元诉求、春风化雨中凝聚共识,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作为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以建言资政占高屋建瓴之势,以凝聚共识求势如破竹之效,以双向发力建服务发展之功。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必须在协商于民和协商为民相辅相成中强化使命担当。人民政协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各界群众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平台。在协商于民和协商为民相辅相成中强化使命担当,必须坚持广“搭台”、协商于民,通过务实有效的协商平台,建立和完善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开展多角度、多层面的协商互动,在广泛商量中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在协商民主中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多协商、协商为民,在协商中汇众智、聚合力,出实招、谋良策,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必须在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发展进步中强化制度担当。成熟是精神内核,定型是外在表现。只有更加成熟,才能更加定型。在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发展进步中强化制度担当,要推动功能上更加成熟,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贯通于协商民主的具体实践,健全制度化协商平台,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推动制度上更加定型,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新的理论,推动实践探索的经验做法上升为规范、固化为制度,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让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根深叶茂、生机盎然。

  (作者系河南省濮阳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