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优质服务助发展——正阳县政协建言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时间:2023-05-19 09: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钟长顺 夏化云)“要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研发的新产品、注册的新品牌作为‘正阳名片’,优先在农洽会、招商推介会等对外大型公关活动中进行宣传、推介,提高业界声誉和市场占有率。”“要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效能,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近日,在河南省正阳县政协召开的“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座谈会上,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正阳县依托全国花生第一大县、全国第一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三项优势资源,围绕扩群与提质兼顾、规范管理与做大做强并重的总体工作思路,把新型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着力推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如何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效助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会前,县政协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委员们深入部分涉农企业和农业合作社,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委员们了解到,在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方面,还存在政策扶持和财政资金支持不大、项目和金融倾斜不太科学合理等问题。

  张军委员建议,在制定县域发展和“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中,要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用地、奖励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壮大。

  冯莉委员则认为,要设立专项风险担保基金,允许协会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此担保金向金融部门申请贷款,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

  “设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专项资金,在每年的县委农村工作会上进行表彰和奖励;在实施基础设施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类及农村人才培训类等项目时,允许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单独申报、公开竞标。”杨大森委员建议。

  “大家都说到‘点子上’了!”正阳县政协主席李迎春表示,今后要在“好建议转化为好成果”上下功夫,为不断健全完善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贡献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