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行走中原大地 读懂中国文脉

时间:2023-05-19 09: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源地。从仰韶文化到二里头遗址,再到中华文明达到历史巅峰的唐宋,河南成为支撑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物质和精神坐标。

  四海一脉归故里,万姓同根拜轩辕。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不约而同地汇聚到河南新郑黄帝故里,寻根拜祖、慎终追远,推动中华文明根脉永续,构筑中华儿女精神家园。

  “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协调领导小组组长,河南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多次强调,并精心统筹协调,确保拜祖大典办出特色、办成精品。

  河南省政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原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协商研讨、编纂文史图书、举办重大活动等一系列履职工作。

  “您对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何建议?”“如何做好河洛文化的传承与活化”……2022年9月至12月,省政协以“坚定文化自信 探源中华文明”为主题,参加全国政协第十期委员读书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委员们聚焦每日领读主题,采用文字、图片等多形式交流分享履职心得;12位相关领域专家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华夏国脉黄河巨龙的缩影’弘扬黄河文化”等讲座视频在平台播出。

  一部河南史,半部华夏史。河南省委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确定为“十大战略”之一,提出要全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形象品牌。行走中原大地,探文明之源,寻民族之根——

  在商代都城郑州,市政协围绕“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全景式集中展示地”进行专题协商议政,提出打造“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品牌、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等意见建议,形成协商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

  在十三朝古都洛阳,市政协特别选取“推动建立夏文化研究常态化工作机制,助推二里头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传承弘扬客家文化,凝聚全球客家人根魂共识”等具有全局性的重大事项,连续5年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在殷商古都安阳,市政协围绕国际考古旅游先行区、重大文化设施的建设,安阳殷墟大遗址、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等议题报送重要协商成果20余份;

  ……

  文脉贯千年,往来成古今。5月6日,河南全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召开,特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巍、刘庆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韩庆祥等15名专家为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首批委员。同时,省政协深耕数十载,征编出版了《百年记忆》《民族记忆》《黄河记忆》等7套、3200多万字的“记忆”系列丛书,从政协组织及联系的社会各界的角度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力量、团结各界。

  目前,河南省政协围绕“建好用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旅游发展”“发挥中原文化遗存价值作用,拓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深度和广度”等课题筹备开展视察调研和协商座谈,承千年文脉,启一城风华。(记者 王有强 靳燕)

  《人民政协报》(2023年05月19日第07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