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史资料库

郑州商城遗址:印证一座城市的厚重

时间:2023-05-25 14: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郑州商城遗址是商朝的早期都城遗址,是研究商早期历史和先秦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遗迹,对研究郑州夏商文化发展脉络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也证实了郑州的悠久历史。

  中原文化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

  郑州商城遗址是商代早中期遗留下来的都城遗址,现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内,是本地的标志性建筑,于2021年被评选为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根据最新的碳十四测年法测定,郑州商城遗址所在的年代是公元前1509—1465年,因此,基本可以推断出郑州商城遗址是仲丁迁都之处。

  郑州商城遗址于1955年经过发掘后出土,经过专家们长达60余年的探索研究,确定其结构形式分为内城与外郭城,商城城墙平面整体呈四边形,城墙周长为6960米,高4~5米,墙基宽20~30米,在城址东北部发现大量大小不一的夯土层建筑群,因其规模宏大区别于一般的建筑,因此被确定为是商代宫殿建基址所在地,且其占地面积可达宫城总面积之和的1/2。郑州商城遗址开创了中国古代城市发展版图的先河。

  以郑州商城遗址为中心、半径200千米的区域,遍布着商朝早期中小型城址都邑和大量青铜器、玉石、象牙等随葬器,是各类文化遗存出土地点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这些中小型城邑大都建立在山麓或者高地,依山面水,堪称中国早期的“中原腹地”。商城遗址内发掘出土了大量的夯土基址、精美的青铜、白陶等一大批文物遗存,不仅是先商历史文化重要因素,更是郑州成为中原文明发展核心地区的有力证明。

  郑州商城遗址内含丰富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郑州商城遗址的发现,扩大了商史研究领域的范畴,学者们在长达数十年的考古发掘中,对郑州商城遗址的研究和探索已有相当多的学术成果,其学术价值和研究价值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同。

  目前,科研工作者已经发现有古文化遗址20多处,已有的研究多集中在对商朝早期城市的划分和文化特征的分析上,探讨商朝早期都城的地域分布状况,以揭示商朝初期的社会形态演变和历史发展过程。

  此外,目前郑州商城遗址发现有青铜器的窖藏坑共3处,集中出土大批的商王室重器,杜岭街铜器窖藏坑就位于郑州商城遗址西墙北段,这批精美青铜器文物的出土,展现出当时社会上的一种艺术风貌,很大程度上可以代表商周时期的手工工艺及青铜铸造水平,为了解商代的艺术发展与审美状况提供了重要参考材料,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在出土青铜器中,鼎是不可或缺的礼器,其中杜岭方鼎是郑州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标志性符号,郑州市博物馆正是模仿杜岭方鼎的外形所建,方鼎外形庄重肃穆,鼎沿外翻,耳形呈凹槽状,八组兽面纹和乳钉纹在鼎的四壁和中上方排列有序,散发出独有的艺术魅力。

  重视文化遗产保护 让郑州商城遗址焕发更多生机

  文化遗产作为人类历史活动的遗存,是祖先智慧的结晶,其本身就包含着丰富的文化信息和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和经济价值,是当今社会所共有的财产。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郑州商城遗址的保护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何做到对文物与遗址进行有效保护,这就要求在研究商城内遗存的同时,充分认识它的历史、经济、文化等研究价值,同时探索多种保护模式,让遗址惠及当代生活,让文化遗产保护要与城市建设规划相融合、与旅游开发相配套,使其能够达到全面的保护、管理、利用以及可持续发展。

  郑州商城遗址是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要从保护优秀民族文化遗产、提升文化竞争力的高度,充分认识郑州商城遗址保护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郑州商城遗址的保护工作,希望为大遗址保护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王有强 杨娜)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