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时间:2023-06-07 08:5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九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省委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坚定扛牢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示范引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认真落实省委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6月4日召开的全省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4家单位、2个省委巡回指导组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其中省政协机关党组的好经验、好做法摘要刊发。


  深学笃行求实效发挥优势促发展

  省政协及省政协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和中央、省委部署,狠抓重点举措落实,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一、理论武装突出入脑入心。一是聚焦规定内容深入系统学。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办好专题读书班,用好“第一议题”等,深入学习规定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理学理哲理。二是坚持“五个带动”示范引领学。以省政协党组带动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带动其他党员、干部,党内干部带动党外干部,党员委员带动党外委员,省政协带动市县政协,提高政协系统整体学习成效。三是用好载体平台推动全员学。开展“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委员读书活动,组织政协党员、干部和委员1100余人参与共学。举办政协大讲堂,用好智慧政协、政协书院等网络平台,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

  二、调查研究突出求真求实。一是选题上精准聚焦。围绕中心大局,确定助推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政协自身建设等35个调研课题,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二是方式上身入心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用好“有事好商量”和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厅等特色平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三是成果上唯实求效。召开协商座谈会,交流调研成果,注重转化运用,确保对策提得好、议得准、办得实。比如,高质量推进“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深入65个县(区)调研,召开省委主要领导参加的专题协商会,形成“1+6”系列研究报告和19份调研报告,为农业强省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三、助推发展突出高质高效。一是围绕服务实施“十大战略”聚众智。紧扣绿色转型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组织协商活动4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协商专报4期、社情民意信息66期,得到省级以上领导批示7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二是围绕破解发展难题出实招。发挥政协优势,倡导建立国家粮食主产区13省(区)政协“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协商研讨会机制。聚焦民生难题,确定重点提案11件,省级领导督办9件,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三是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建新功。开展“实干促发展,政协建新功”专项活动,建立省政协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界别、联系党外委员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三联”机制,积极建言资政,躬身实践。举办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及系列活动,达成重点合作项目131个、签约金额1200亿元。

  四、检视整改突出抓常抓长。一是真刀真枪“当下改”。全面梳理立即整改问题、落实省委专项整治突出问题、省政协及机关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建立班子成员、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问题清单,对症下药整改。二是标本兼治“长久立”。聚焦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问题,开展建章立制专项行动,全面梳理128项现有规章制度,新建14项,修订24项,废除6项。三是严督细查求实效。围绕“1+7”主题教育方案的落实情况,及时跟进督促指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