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史资料库

传政治薪火 守合作初心

时间:2023-06-07 1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也是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工作的起步之年。当前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一部讲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记忆与时代心声的八集系列专题片——《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近日在网络平台推出。

  据了解,该片共邀请到41位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领导同志参与拍摄,他们以“第一视角”系统讲述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追忆各民主党派创始人与中共领导人的深情厚谊,生动讲述多党合作的感人故事。

  系列专题片的播出在各民主党派成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观看了专题片后,对各民主党派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设新中国的努力、挑战和追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今后,将以坚定的姿态、奋发的精神、百倍的信心,在发挥党派“所长”、服务大局“所需”上发挥更大作用。

  “历史是教科书,是营养剂,回顾党派的历史,我们更加坚信,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唯一的光明幸福的道路。”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姚卫海表示,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是民革的历史选择,也是民革的初心。作为民革党员,要继承老一辈高尚的爱国情怀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政治本色,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赓续优良传统,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

  “分析历史,方得审视现在,规划未来。”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奇霖表示,观看《大道薪传》,再次重温那段历史,遥想当年民盟先贤,无比激动,无比自豪。在过去的82年中,民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一名民盟盟员,要学习继承前辈优秀传统,不断履职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身智慧和力量。

  民建武汉市理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王光艳表示,通过观看专题片,对中国民主建国会的精神力量和使命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窑洞对”、“星期五聚餐会”、响应“五一口号”、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到新时代,民建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作为民建会员,要传承民建先贤的爱国情怀,继承民建前辈的优良传统,践行“四新”“三好”,为国家的经济繁荣、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价值的建议。

  “专题片用简洁凝练又深刻隽永的方式,让我们透过历史的烟云,去追随民进先辈炽热的爱国情怀。”民进四川省广元市昭化支部副主委谭书剑表示,自“五一口号”发布之后,民进先辈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作为民进会员必将秉承前辈的意志,传政治薪火,守合作初心,矢志不渝跟中国共产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在社情民意、参政议政上主动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农工党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会主委李东冉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农工党先辈历经血与火的考验作出的郑重选择。站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起点,要认真组织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秉持实干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农工党力量。

  “《大道薪传》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次重温党史的学习,更是一次心灵与思想的洗礼。”致公党杭州市委会主委方军表示,学习致公党历史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了解致公党为什么会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道路,并始终不渝,代代相传,从而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致公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的理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主委钱锋表示,九三学社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科技事业的起步和腾飞。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像75年前九三前辈响应“五一口号”那样,响应时代号召,顺应时代需求,以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的部署上,自觉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台盟自成立以来,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力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大道同行、薪火相传。”台盟南京市委会主委邹振球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台盟人,自当坚守使命,继承和发扬台盟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踔厉奋发,履职尽责,多谋增进同胞福祉之策,多做加强交流合作之事,多为促进心灵契合之举,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