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视听中心

文旅“协奏曲”①│省政协委员李梦培:“美丽经济”撬开山区致富门路

时间:2023-10-09 16:12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

  河南,文化底蕴深厚、山水风光锦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文旅“协奏曲”》系列报道,采访各级政协组织及委员、专家学者等,讲述全省政协系统发挥优势、助力全省文旅发展的故事,分享履职经验,畅谈美好前景,奏响以文旅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精彩乐章。



  蜿蜒盘旋的盘山公路、精致特色的民宿群落、游人如织的旅游区……中秋国庆“双节”前夕,记者驱车前往新密市伏羲山,一路上不时传来的游客欢声笑语让寂静山村热闹起来。

  “过去,我们是捧着‘金饭碗’过穷日子,现在,找准了乡村发展的新路子,大家都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好了!”省政协委员、河南伏羲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梦培感慨道。

图片

  路径│“美丽经济”撬开山区致富门路

  郑州市新密市伏羲山,曾是河南重点贫困地区。

  一边是守着美丽的山水风光,一边却是世代不变贫穷的难题,如何破解?

  2011年开始,当地依托独特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李梦培回到家乡,投身文旅事业。

  做足做好“旅游+”文章,创造新业态,使旅游与文化、农业、康养和休闲产业等各领域相互融合,伏羲山旅游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

  现在,伏羲大峡谷景区、三泉湖景区、红石林景区、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相继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并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成为河南文旅靓丽的新名片。

  “通过文旅产业发展,我们也带动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791户3024人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山区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1187元提升到2022年底的19416元,推动了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李梦培说。

  经验│伏羲山文旅发展何以“出圈”?

  突破创新、对标一流、深挖文化,这是李梦培总结的“出圈”经验。

  “我们依托伏羲山的整体优势,创新探索山地文旅新样本,将伏羲山及周边看作为一个没有边界的大旅游区,满足游客旅游、度假、休闲、文娱体验需求。”李梦培介绍,如2021年夏到2022年夏推出的伏羲山山海经夜游项目,极大增加游客的沉浸式体验,也有力推动了夜经济的发展。

  如何吸引游客?在李梦培看来,对标国际一流、提升品牌知名度至关重要。“我们以国际一流景区为标杆,按照‘一园一主题、一区一特色’的设计理念,打造了动物为主题的云上牧场乐园、以高山草原为主题的小马高原等特色主题园区,赋予高山旅游新的文旅体验,让游客充分体验伏羲山的‘强互动’‘高颜值’。”

  文化能够赋予旅游丰富内涵。深挖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也为伏羲山旅游的发展注入了更为蓬勃的生命力。“我们在伏羲山田种湾村原‘皮定均工作旧址’基础上打造了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从2015年建成到现在,一直免费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李梦培说。

  建议│全媒体推广、搭建平台、推陈出新......让河南文旅市场燃起来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也希望能够通过做好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积极助推全省文旅产业的发展。”在采访中,李梦培如是表示。

  结合工作和调研,李梦培分享了自己对于文旅发展的建议。

  一是加强全媒体宣传力度,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立体推广体系,全面宣传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形象品牌,让“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更加响亮,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搭建区域文旅推广平台,将城市之间旅游业发展同邻省乃至华北、华中地区旅游圈发展结合起来,使旅游资源串成线、连成片,切实提高全省旅游业发展水平。

  三是不断推陈出新,选取能够代表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中华文化超级IP,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品。

  四是全力拓展重点客源地市场,组织省内排名靠前的旅行社到访,深入踩线考察,全方位宣传推介全省的优质文旅资源,实现客源地市场精准营销,全面激发旅游市场活力。

  五是根据各地文旅特色,打造高规格节庆活动,推动文旅市场燃起来。同时,在大型节庆活动的空档期,适时策划推出中原艺术节、中原文创节、戏剧文化周、电影文化节、乡村音乐节等较为小众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实现“以节促游,以节兴游”的新突破。

  (刘杨 贾志昊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