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视听中心

文旅“协奏曲”②│新密:打开全域旅游锦绣画卷

时间:2023-10-09 16:17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

        河南,文化底蕴深厚、山水风光锦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文旅“协奏曲”》系列报道,采访各级政协组织及委员、专家学者等,讲述全省政协系统发挥优势、助力全省文旅发展的故事,分享履职经验,畅谈美好前景,奏响以文旅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精彩乐章。

    “这是我们围绕艾草加工制作的艾柱、艾枕、艾叶坐垫、艾叶精油等产品,可别小看它们,既能就地取材带动周边村民种植增收,还能就近解决就业。”日前,走进新密市伏羲山高山密艾培育基地产品展示区,浓郁的艾草香味扑鼻而来,展示架上琳琅满目的艾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新密市政协委员王培源向记者一一介绍。

  作为土生土长的新密人,王培源2018年回乡创业,扎根伏羲山风景区丁沟村,创立“密艾”品牌,致力于高山艾产品研发和推广,并以“艾”为载体,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让日贫穷涣散的乡村一步步蝶变为新时代美丽乡村。

  小艾草铺就致富路 激活乡村旅游“新引擎”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外工作,2018年,我抱着回家度假的心情来到伏羲山,被这里风景深深吸引,没有想到我的家乡也有如此美景,就这样我抛下原来的工作,毅然返乡创业。”谈及回乡创业的初衷,王培源告诉记者。

图片

  随后,王培源成立艾草产品加工企业,以艾草深加工为重点,围绕产品研发、机械智能制造、加工生产和销售,助推艾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我们在想产品出来了,怎么样把城市里的人吸引过来,在这个地方体验康养度假,于是,我们投资建设了一家综合性旅游度假酒店,把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真正带动乡村发展。”王培源说。

  目前,艾草加工厂年加工艾草1500吨,创造产值500万元以上,带动15名村民就业;旅游度假酒店年创造产值800余万元,带动30多名村民就业。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今年的提案也是围绕如何把伏羲山康养文旅更好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来到伏羲山,呼吸新鲜空气,体验乡村生活。”王培源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把企业发展好,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同时以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为推动新密市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康养旅游发展贡献力量。

  擦亮文旅融合底色 绘就全域旅游“新画卷”

  地处秦岭余脉与华北平原交汇浅山丘地带,地跨黄河、淮河流域,新密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旅游资源,伏羲山是其中亮眼的名片之一。

  “文旅融,则产业兴,深度融,则长远兴。”新密市政协委员、市文广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晓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新密市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文化和旅游资源融合、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由“资源型城市”向“山城、古城、旅游城”转变的发展之路。

图片

  “我们文旅的发展主要是4个板块,第一个是伏羲山风景区,包括4个4A级景区和1个3A级景区;第二个是银基旅游度假区,今年春节、五一、端午假期客流营收全省双第一,单日游客接待量突破14万人次;第三个是新密古城,目前正在建设,预计明年‘五一’前后开园;第四个是乡村旅游,我们省级乡村旅游度假村约20个,今年‘五一’新密乡村旅游人数和收入居全省第三。”周晓丹说。

  谋划实施文旅发展项目、加强文旅宣传推介、优化服务供给……新密“人文、时尚、山水”业态进一步丰富,文旅融合品牌凸显,已成为郑州大都市区休闲康养和近郊旅游的首选地、省内休闲康养聚集地。

  周晓丹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文旅强省”战略目标,依托郑州“西美”定位,深度挖掘新密深厚的文化底蕴,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持续叫响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现代时尚、美丽乡村“四大”旅游名片,带动文化创意、体育休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蓬勃发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也会充分履职尽责,提出优质提案,让全市人民了解并参与全域旅游当中。如近两年我提出了关于促进民宿发展、关于传承保护非遗文化等方面的提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会继续努力,积极建言献策,为新密市全域旅游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周晓丹说。

  (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李彤 贾志昊)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