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视听中心

文旅“协奏曲”④│省政协常委邵丽:用文艺作品讲好河南故事

时间:2023-11-07 10:33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

  河南,文化底蕴深厚、山水风光锦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文旅“协奏曲”》系列报道,采访各级政协组织及委员、专家学者等,讲述全省政协系统发挥优势、助力全省文旅发展的故事,分享履职经验,畅谈美好前景,奏响以文旅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精彩乐章。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优秀的文艺作品是传播优秀文化的使者。如何通过文艺作品,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中原文化?近日,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了省政协常委、省文联主席邵丽。

图片

邵丽生于河南、长于河南。“中原文化早已融入到我的血液当中,潜移默化影响着我。”她说。

在邵丽看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是文艺创作的宝藏。“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在县里面挂职锻炼,写了一部分反映基层的作品受到广泛关注,近几年我连续写了两三部长篇小说,通过一家人反映整个中原大地的变化,反映河南的风土人情。”

《我的生活质量》《挂职笔记》《黄河故事》《金枝(全本)》……许多读者通过作品认识邵丽,也通过作品了解河南。“作为一名作家,我将始终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用笔墨记述这片热土上发生的一切。”邵丽说。

作为省文联主席,邵丽表示,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凝聚了包括文学、美术、摄影、书法等众多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和专门人才。“我们一直在发挥着作用,积极推动河南文化走出去。”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邵丽表示,河南具有先天的优势,不仅人文历史丰富,人文古迹众多,自然风光也非常秀丽,为艺术家敞开了创新的广阔天地。“我从二十几岁开始,走过全国很多地方,但跑千里万里去看风景,回来却发现我家乡的风景是最好的。从这个角度看,文联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到极致,在对外宣传方面我们还需要发力。”

“我们处于一个很好的时代,这对新时代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基层一线创作采风,挖掘最生动、最鲜活、最富有生命力的题材和素材,创作出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也为河南文旅走出去贡献更大的力量。”邵丽说。

(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