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领导 > 副主席 > 霍金花 > 活动报道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六次会议举行

时间:2023-11-09 09:17 来源:河南省政协

  11月4日至7日,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六次会议在四川成都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有关领导,沿黄九省(区)政协分管领导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及办公室的同志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霍金花在会上作了题为“推动构建完善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为建设幸福黄河贡献河南力量”的专题发言,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阚全程、副主任李晓洁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全国政协指导下,沿黄九省(区)政协开展流域协商、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的务实举措和具体实践。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九省(区)政协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建设幸福黄河”进行了协商研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有关领导作了协商回应。

  霍金花在发言中指出,河南作为千年治黄主战场、重大战略首倡地、黄河文化孕育地和流域生态屏障支撑带,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责任尤为重大、使命尤为光荣。目前,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建设幸福黄河,还存在重大政策制定方面综合统筹不足、重大项目推动方面亟待提档加速、重大资金落实方面尚需强化保障等制约因素。要构建黄河滩区问题高位统筹协调机制,科学编制黄河滩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制定黄河滩区国土空间差别化管控措施、制定黄河滩区保护治理负面清单等;要健全黄河保护治理专项资金保障机制,畅通黄河防洪工程抢险经费渠道、建立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专项补助机制、出台横向生态补偿政策或指导意见等;要明确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统领机制,尽快确定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领导机构、推进机制等;要完善黄河流域数据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建立黄河流域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建立黄河流域内联合执法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等。

  会议商定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七次会议于2024年在山西省召开,由山西省政协主办。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九省(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座谈会。

  (文: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