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 工作动态

省政协召开“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专家协商会

时间:2023-11-13 09:10 来源:河南省政协

  11月10日,省政协召开“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专家协商会。省政协副主席朱焕然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秘书长张英豪主持会议,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宋虎振,副主任刘延生、魏蒙关、崔冀,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刘桂林参加会议。

图片

  年初,省委向省政协交办了开展农业强省建设专题研究的重要任务,“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农业强省建设重点研究的问题之一,省政协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了深入调研。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万里、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高岚、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王国庆分别就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健全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了专题汇报。宋虎振介绍了前期调研情况,提出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已进入重要窗口期,建议加大“三权分置”政策宣传力度,强化政策引导,完善支持政策,切实发挥村集体的关键作用,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提升行动。“三农”方面专家学者、农林界委员代表结合我省实际,畅谈各自看法,深入开展协商,提出推进“三权分置”下的权属关系重塑、大力推动经营模式创新、释放适度规模经营潜力等意见建议。

图片

  朱焕然指出,要提高站位,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的根本政策,充分认识“三权分置”是农村改革的重大制度创新,坚持农民自愿原则,明晰土地产权关系,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对于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要结合实际,立足小农众多的省情农情,聚焦现阶段制约我省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探索多层次多渠道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要转化成果,认真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深入研究问题的基础上,形成若干协商成果,以资政建言的形式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

  (文: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图:贾志昊)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