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 提案信息

增强履职“内功” 以“高言值”提案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24 10:03 来源:河南省政协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写好政协提案是一名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的必备素质和职责所在。11月23日,2023年省政协提案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如何撰写高质量提案,更好发挥提案工作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中的重要作用交流探讨。

  “此次提案工作会议是近年来省政协首次召开的重要专题会议,体现了新一届省政协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对今后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好提案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省政协委员、开封市政协主席曹忠良在接受采访时说。

  曹忠良表示,在省政协的指导下,新一届开封市政协在提案线索征集转化、重点提案工作、提案办理评议、市县政协“两级联动”等方面,务实探索创新,收到良好成效。“会后,我们将组织专题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的重要要求领会好、落实好,把省政协对于提案工作的安排部署传达到每一名政协委员、每一个政协参加单位,坚持把党的领导、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努力以高质量的提案工作持续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提案工作作出了部署,也对我们委员写好提案提出了更高要求。”省政协常委、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汪秀莉说,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对提案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作为农林界别委员、“三农”领域工作者,汪秀莉表示,自2018年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她先后提交提案20余件,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我将进一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深入调查研究,练好‘基本功’,用好‘话语权’,尽心竭力写好提案,更好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非常振奋、很受鼓舞。”省政协委员、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马艳茹第一时间向记者表达了参会感受。“在近一年的履职中,作为一名新闻出版界别的新委员,我深刻体会到了省政协对于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视,为委员精准高效履职创造了有利条件,搭建了协商平台。”

  马艳茹表示,将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落实,牢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立足本职工作,围绕中华文脉出版项目、中原中医药文化建设和全民阅读活动组织等内容,开展更深入的调研,撰写高质量提案,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交上一份合格的“委员作业”。

  “做好提案工作的方向更明了,思路更清了。”谈及参会收获,省政协委员、民建漯河市委会主委、漯河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史有来说,今后要进一步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多看、多听、多想,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收集上来、反映上去,把问题和意见梳理清楚,力争多写可借鉴、有价值的提案,为党委、政府决策施策提供参考,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委员的力量。

  (文:刘杨 视频: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