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视听中心

文旅“协奏曲”⑧│省政协委员祝庆台:让海内外中华儿女透过河南读懂中国

时间:2023-11-28 10:02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

  河南,文化底蕴深厚、山水风光锦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文旅“协奏曲”》系列报道,采访各级政协组织及委员、专家学者等,讲述全省政协系统发挥优势、助力文旅发展的故事,分享履职经验,畅谈美好前景,奏响以文旅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精彩乐章。

  从香江之畔到黄河之滨,河南省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沙田支部主席祝庆台眼中的河南是什么样的?他对河南文化旅游发展有什么建议和期待?

  “历史悠久、地大物博,民风淳朴、吃苦耐劳,这是我对河南以及河南人民最为深刻的印象。”近日,祝庆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他表示,河南省地处中原,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比如红旗渠、殷墟、新郑黄帝故里等文旅资源,都彰显着文化自信,是最值得骄傲的部分。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他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我今年组织了两批香港的年轻人到河南安阳参观学习,大家都对红旗渠、甲骨文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赞叹不已,极大提升了香港青少年对祖国的文化认同与归属感。”祝庆台表示,今年12月还会有两批中学生再到殷墟和红旗渠学习交流。

  “希望以后能继续推动类似的活动,让更多香港人到河南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河南,透过河南读懂中国。”他说。

  黄帝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在中华儿女心灵中具有崇高地位,黄帝文化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海内外炎黄子孙总会怀着崇敬的心情,以各种形式礼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祝庆台表示,每年在新郑举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但将文化渗入旅游,促进经济发展,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今年有幸到现场参加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非常激动。我们同属中华儿女,同根同祖同源,用相同的文字,有着同样的肤色,更有五千多年灿烂的中华文化,非常值得骄傲与自豪。”祝庆台说。

  在他看来,河南有非常优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但在海内外传播得还不够。“酒香也怕巷子深呀。”祝庆台说,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提升河南在海内外的知名度。

  “可以多做一些文旅推广,提供一些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人到河南来。”祝庆台举例,今年上半年河南安阳在香港开展了一次文旅推介会,并针对香港人给予游红旗渠、殷墟免门票等优惠,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此外,他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配套设施建设。“以交通为例,现在香港到内地的高铁通车了,到河南仅需6个多小时,但只在郑州停靠,去其他城市转车又需要不少时间,能不能争取推出高铁旅游专列,或多在几个文化旅游城市停靠。”

  “我特别希望越来越多人了解河南,到河南参观旅游,河南更要让大家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祝庆台说。

  (省政协融媒体中心刘杨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