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领导 > 副主席 > 谢玉安 > 活动报道

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第十八次会议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在汴召开

时间:2023-12-07 07:38 来源:河南省政协

  12月5日至6日,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第十八次会议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在汴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党委和政府秘书长会议、全国政协机关工作座谈会和王沪宁主席在与全国政协机关各室局干部座谈会、全国政协办公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全省党委和政府秘书长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全省政协系统机关建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做法,研究共性问题,谋划下步工作。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孔昌生委托,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谢玉安出席并讲话。

图片

  省政协党组对开好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孔昌生主席审定会议方案并提出要求,希望全省各级政协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锚定全省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价值作用;希望各级政协机关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集思广益,力争在服务保障政治机关建设和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取得新成果、见到新成效,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谢玉安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治建设是首要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协工作的生命线。要牢牢把握政治组织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学习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总要求,同政协章程及各种条例、制度,贯通学习、统筹把握、一体落实,发挥好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作用,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确保政协事业和政协机关各项工作始终正道坦途、行稳致远。要学习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工作的总要求,深入领会贯彻“五个坚持”等重要要求,结合省委建设“五型机关”部署,突出政治标准,建设模范机关,更好发挥政协机关在政协工作中承接上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枢纽作用。要学习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信息工作的总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其他各项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联系全国政协办公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围绕中心大局,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

  谢玉安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保证政协系统高效运转,政协机关要围绕“四不在四在”下功夫、求实效,精准服务专门协商机构发挥作用。要加强政治建设引领服务,纲举目张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协各级党组织建设,强化各级政协组织党建联动,持续提高“两个全覆盖”质效,深化党建与履职融合,确保中央、省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扭住性质定位高效服务,制定好协商计划,提高提案质量、提高大会发言质量,始终围绕大局大势思考、谋划协商议政活动,善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信息化平台,借鉴拓展“阳光提案”、协商成果交流会等经验,切实提高协商议政成果转化质效。要找准着力重点精准服务。支持激励界别委员发挥特色优势和主体作用,拓展界别委员参与调研、联系群众、凝聚共识平台机制,为专委会发挥基础性作用提供有力保障,在提高协商能力中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谢玉安指出,要以守正创新的精神实现信息工作再突破。围绕政治建设抓信息,服务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大团结大联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汇聚各党派、各阶层智慧力量,放大履职影响、拓展履职成效。围绕高质量发展抓信息,聚焦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把握重点、深度研究、突出特色,提高信息含金量、独到性。围绕民生关切抓信息,把政协信息工作同政协委员履职和服务为民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整体效果。围绕工作机制创新抓信息,完善信息工作体系、健全信息传递机制,强化各级政协组织信息工作联动,凝聚信息工作合力。

  谢玉安强调,要全面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坚持锤炼政治“三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自觉在政治上坚持高标准、工作上追求高质量、作风上体现实要求、纪律上恪守严规矩、修养上锤炼高境界,干字当头、实字为要、担字为重,永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新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执行严格的制度体系,常态长效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加强政协机关品牌建设,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运行,持续深化政协机关各项建设,精准、精细、精致做好服务保障,勇于创新突破,打造特色品牌,推动各项工作上一流、有突破、树品牌,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会上致辞。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汪中山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总结讲话,指出,近年来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一步深化,服务履职质效进一步增强,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机关运行效能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要持续巩固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汪中山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提升政协机关服务履职质量和水平。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时时处处强化政治意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优质高效服务政协履职,主动谋划工作,抓好统筹协调,提高办文办会质量。完善工作制度机制,解决制度缺位、前瞻不足、落地不实等问题。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把加强委员队伍、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和长期工程抓实抓牢。强化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形成联动的工作机制,搭建经常的交流平台,提高联系指导规范性、针对性、实效性。

  针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汪中山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合力,努力开创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局面。一要严把信息质量,选题要准、调研要深、对策要实,提高信息采用“命中率”。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选题会商、信息汇集、审核把关、激励反馈等机制,努力提升履职成果信息转化。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统筹、信息员队伍建设,为政协信息工作良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围绕学习内容、机关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河南省政协关于加强对市县政协联系指导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河南省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交流,并对做好省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部分省辖市政协机关代表、政协信息报送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下次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承办单位周口市政协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吕岩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各专门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各省辖市政协、济源示范区政协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田凯中 图:贾志昊)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