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党派团体

搭好连心桥 建起智囊团——民建河南省委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小记

时间:2023-12-13 10: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报告写得很实,探索了民主党派为什么助力乡村振兴、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方法。”近日,河南省委统战部领导对《民建河南省委会关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并建议转发各民主党派学习借鉴。

  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厚望重托。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把乡村振兴战略列入“十大战略”进行专题部署。

  “坚持党有号召民建有行动,党有要求民建抓落实,胸怀‘国之大者’履好职,聚焦‘省之要者’作贡献。”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表示,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在下足务实之功、全力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作为,特别是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出实招做实事,走出一条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

  念于心、践于行。一年来,民建河南省委会围绕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先后组织召开“豫建同心·2023第二届河南农业社会化服务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大会”,成立乡村振兴专委会,共建全省首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洛阳、信阳、三门峡等地建立了乡村振兴市级示范基地……

  为推动民建河南省委会资源、优势、力量、特色与乡村振兴更精准更有效地融合,民建河南省委会在对应民建中央13个专委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全国民主党派第一个乡村振兴委员会,遴选32名涉农会员为委员,明确了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

  “揭牌!”7月5日,由民建河南省委会牵头,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全省首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开封举行。

  在多次调研、深入研讨的基础上,民建河南省委会探索建立了以兰考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主的省级示范基地和以各地特色农业为主的市级示范基地两个路径,以会员企业——河南田良科技农场、河南爱蜜乐实业有限公司、河南协盛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主要依托,打造洛阳、信阳、三门峡3个乡村振兴市级示范基地。

  各示范基地将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实现错位发展、百花齐放。3个县级政府负责同志和市级民建组织负责同志一致表示:要按照民建河南省委会和省乡村振兴局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谋划,不断强化与省市沟通联系,支持民建会员企业经营发展;积极开展乡村振兴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发挥民建联系广泛的优势,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不断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更多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对于民主党派来说是个新课题,如何找到发挥作用、创造价值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需要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及时总结经验、提炼成果、推广应用。”梁留科表示,将积极对接有关厅局、地方政府,广泛发动全省各级民建组织及广大会员,以建设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为抓手,汇聚多方资源,为乡村产业发展连起致富路、搭好连心桥、建起智囊团。(记者 王有强 靳燕)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