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视听中心

提案“动”起来丨委员建言组建省级“甲骨文研究院”,可行否?

时间:2023-12-18 10:01 来源:河南省政协

  编者按: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河南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建真言献良策。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提案“动”起来》系列报道,跟踪提案办理情况,制作新媒体产品,展示提案办理成果,助力提案落地有声、民意开花结果。

一片甲骨惊天下,千年汉字贯古今。甲骨文,三千多年前镌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一笔一画之间,流淌着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从近代到现代,研究甲骨文的学者前赴后继,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考释和研究,形成了一门专门的学问——甲骨学。

图片

作为甲骨文发源地的河南,如何更好保护、研究、传承和利用好甲骨文?省政协委员、民进安阳市委会主委、安阳师范学院教授韩啸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组建省级“甲骨文研究院”的提案》。提案办理情况如何?组建省级“甲骨文研究院”是否可行?

为何建言组建省级“甲骨文研究院”?

作为我国最早的成系统文字,甲骨文是研究商周文化的第一手材料。据统计,从甲骨文发现至今120多年来,已发现的甲骨文单字4000余个,取得学界共识的破译字约占三分之一。

“甲骨文自发现以来,海内外一些学者、有关地市和研究机构对甲骨文进行持续不断的研究。”韩啸举例,如黄河文明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甲骨学与殷商文明平台”启动;中国文字博物馆10万元重奖破译未释读甲骨文;王懿荣甲骨学研究学术委员会文字研究座谈会、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先后举办。

但韩啸表示,目前对于甲骨文的研究基本上还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研究平台缺乏,研究人员不足,力量分散,理论成果多,应用成果偏少。“作为甲骨文的发现地,河南省有责任、有义务把甲骨文研究好、传承好。组建省级“甲骨文研究院”,加强对各方资源和力量进行有效整合,非常必要,且恰逢其时。”

组建“甲骨文研究院”河南有哪些优势?

韩啸表示,河南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极其丰富的资料优势和较大的智力优势,已具备组建条件。

从地域优势来讲,甲骨文的发现地就在河南安阳殷墟,地处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

从资料优势来讲,河南大学、河南博物院、殷墟博物苑和中国文字博物馆等研究平台及机构,都藏有非常多的有关甲骨文的资料及甲骨卜辞,散落安阳民间的甲骨片亦不在少数,可为研究者提供极大便利;

从智力优势来讲,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安阳师范学院以及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工作站等科研院所的一大批研究甲骨文的学者、专家,为甲骨文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搭建这个平台,将会大大地促进甲骨文的研究和传承。”韩啸说。

甲骨文研究院如何建?有哪些使命和任务?

韩啸建议,甲骨文研究院采取省市共建共管,双方共同出资,整合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关甲骨文研究各方面资源和优势,所得成果用于服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在他看来,甲骨文研究院可以承担搜集、整理甲骨片、甲骨文,破译未识甲骨文,挖掘甲骨文丰富的文化内涵,开发甲骨文创意产品和市场,开展甲骨文学术研讨和交流等使命任务。

韩啸希望,组建后的甲骨文研究院是一个政府主导下凝智、聚力、资源整合的研究平台和传承文化的应用平台。“通过对甲骨文的研究,努力打造甲骨文研究高地,弘扬甲骨文文化,实现甲骨文研究高地和甲骨文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双重目标,促进河南省文化乃至整个中原文化的繁荣发展。”

组建甲骨文研究院到底可行否?

作为提案承办单位,省文旅厅在办理答复中明确表示,支持省级“甲骨文研究院”建设,配合相关单位开展调查研究。

省文旅厅表示,将探索在河南博物院、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中国文字博物馆等重点单位,以及文物考古、文物建筑保护维修等优势领域,组建由专家领衔、青年人才参与的的团队和工作室;深化省、市文博单位与北京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建设多领域、多学科交叉的实验和研发基地;围绕重点领域,采用“项目+人才”的培养模式,由优秀专家担任领队,在具体的甲骨文研究项目中指导年轻人才开展工作,帮助其成长,使一批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下一步,我厅将立足河南实际,结合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甲骨文研究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建设,在河南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甲骨文人才队伍,为甲骨文研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省文旅厅如是表示。(刘杨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