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以“家”聚力凝心履职——许昌市政协以“政协委员之家”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12-27 15: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直以来,许昌市政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政协委员之家”建设,今年,市政协印发《许昌市政协委员之家“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自2023年至2025年,实施政协委员之家“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随着活动深入开展,政协委员之家像一座座“连心桥”,嵌入城乡,融入群众,拓宽了收集社情民意的渠道,推动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心里。

  由“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需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更需要政协创造优质环境。根据计划,许昌市市、县政协委员之家和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室、政协委员工作室同频同步开展活动。

  为全面了解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之家工作开展情况,7月21日至8月10日,许昌市政协开展政协委员之家调研活动,就委员之家工作机制、平台作用、运转实施、具体成效和如何发挥基层政协委员作用等开展调研。

  调研发现,政协委员之家逐渐从注重数量的“有形覆盖”,变为注重质量的“有效覆盖”。各县(市、区)政协循序渐进地推进委员之家“提档升级”,已建设的委员之家全部达到有支部、有制度、有场地、有牌子、有活动的“五有”标准。与此同时,不仅及时修订了政协委员之家工作职责、学习制度,还将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群众办实事等情况作为履职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强化“家”的服务意识,要求专委会主任、委员之家党支部书记、召集人当好委员履职的服务员、组织员、执行员,做到组织活动有人牵头,开展活动有人服务,总结成果有人负责。

  由“让我履职”到“我要履职”

  委员们以“家”为桥梁,在思想碰撞中擦出新火花,在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中共同履职——

  许昌市政协委员之家(经济委员会)召开“许昌拼经济 我们怎么办”委员恳谈会,将群众、企业的意见诉求转化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魏都区政协就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楼盘化解处置等方面,组织辖区委员开展专题“微协商”,委员们以实际行动参与基层治理;

  禹州市政协围绕“传承中医药文化 推动中医药发展”“帮扶农业企业发展”等课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

  鄢陵县政协对“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高耕地质量、农村秸秆处理”等问题深入调研,通过考察交流、召开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形成70余份高质量建议案……

  截至目前,许昌市政协已收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00余篇,有效促进了一批涉及教育医疗、城市管理、交通出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许昌市政协主席刘保新表示,“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功能设置,创新活动形式,让政协委员之家建得实用、运行有效、工作有为,为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点子’,为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 卢乔 付家宝)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