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18个协商平台畅通“最后一公里”——河南漯河市郾城区政协协商议事服务群众

时间:2023-10-01 17: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图片

  “杨委员,非常感谢您帮忙卖菜,要不我家的菜就要烂在地里了。”近日,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裴城村独臂二级伤残菜农薛进伟将锦旗送到了杨合兴委员工作室。由于市场销路不畅,薛进伟种的50亩蔬菜卖不出去,他找到杨合兴寻求帮助。杨合兴了解情况后,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召集人员帮忙联系销路,10天内卖出10多万斤,解决了薛进伟的燃眉之急。这是郾城区政协组织委员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为不断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难题,郾城区政协着力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服务平台,明确副主席牵头负责,制定方案,强化措施,逐一抓好推进落实,重点在寻求共识、阵地建设、营造氛围、协商议事上下功夫。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郾城区政协坚持“党政点题、群众出题、政协荐题、社会征题”的原则,邀请群众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和有威望的乡贤,针对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就医、上学、就业、矛盾纠纷化解、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采取“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会场+现场”“集中+分散”的开门开放协商模式,进行协商办理,取得了明显成效,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格局。

  目前,郾城区政协共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18个,其中以弘扬传统文化、普及书法艺术为特色的潘迎军委员工作室,以社会化服务“一老一小”为特色的“李素娥委员工作室”,以传播红色文化为特色的“杨合兴委员工作室”,在全市打响了品牌、赢得了好评。今年以来区政协共召开协商会议52次,推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36个。郾城区“有事好商量”协商品牌扎根于基层,已成为推进协商议事、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

  “我们居住的这个老小区屋顶漏水多年,今天终于解决了。”这是郾城区沙北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小组围绕“共建共治旧小区、共创共享新家园”主题开展协商议政时的一幕。小区居民、物业公司、房管部门等多方代表参与,就老旧海河小区屋顶防水改造材质使用多次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解决了屋顶漏水的老大难问题。

  “我们在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时十分注重协商实效。”郾城区政协副主席滕宝成向记者介绍说,按照“规范不繁琐、简便不简单”要求,郾城区政协着力优化“商”的程序,丰富“商”的形式,从协商原则、议题确定、协商流程、工作机制等方面规范“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小组活动,使协商过程科学合理、有章可循,实现协商议事活动规范性与高效性并行。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郾城实际,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打造具有郾城特色的‘有事好商量’品牌。”区政协主席朱俊峰表示,今后将努力使协商平台更接地气、协商机制更加完善,在服务发展大局、助力民生改善、提升基层治理等方面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刘勇 田会安

  《人民政协报》(2023年09月25日第08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