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史资料库

朱村岗村有好戏

时间:2023-12-29 10: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朱村岗村有好戏

  “你们的戏唱得真好!”

  “我很久没看到这么精彩的戏了!”

  几位村里的大爷大娘,主动走到周口市政协委员、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演员张新启身边,为他们的演出点赞。

  “那一刻,不管天气多冷,心里都是暖的!”张新启笑着说。

  日前,河南省政协机关定点帮扶村周口市扶沟县包屯镇朱村岗村迎来了一拨特殊的客人——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的演员们来村慰问演出。

  十点整,大幕拉开,传统戏《巧配姻缘》准时开演。上下午两场4个小时的表演,让朱村岗村一扫冬日的冷清,处处环绕着热闹喜庆的声浪。收到演出消息的村民们早早走出家门,他们戴着棉帽,裹着厚围巾,或坐或站,有滋有味地观看着,哪怕冻得双手揣在套袖里,仍不舍离去。

  “当天气温达到了零下7℃,平日里村民们肯定不出门,今天却有800多人观看了演出。”河南省政协驻朱村岗村第一书记丁红岩笑着说,“活动现场,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高亢激昂的唱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此次‘送戏下乡’活动,不仅为群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享受,也进一步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希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村民文化活动,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幸福生活,营造文明、和谐、欢乐的文化氛围,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次,我们为朱村岗村带来了《巧配姻缘》《清风亭》两个剧目,它们都是豫剧中的传统古装戏,内容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生活,传递着真善美的价值观,真正让群众近距离地感受到豫剧艺术的魅力。”张新启说。

  “戏曲艺术,不仅仅是一种艺术表达,更是文化的宣扬与传承,将优秀传统文化送到村民手中去、心里去,能起到鼓舞与引导的作用。正因如此,我们院的演职员工,无论酷暑严寒,始终坚持送戏到基层,用行动履行责任。”周口市政协委员、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郭明雷说。

  于演员们来说,寒冬酷暑是最考验人的。“冬日里,我们穿着戏服,里面最多穿一层保暖衣或者小薄袄,不能穿得太厚,否则会影响表演动作和演出效果。有时,我们演一场现代戏,即使下着大雪,也会穿着短裤半袖上场。”张新启说,等到了三伏天,室外气温达到40度左右,他们演古装戏,也要穿着棉坎,里三层外三层,汗像水珠一样流。

  “但再冷再热,我们也要保持最饱满的演出状态,这就是戏曲演员的专业态度。当听到观众们的掌声和笑声,感受到他们的情感和共鸣时,我们的心里就特别知足。”张新启说,“作为一位政协委员,我更要强化责任担当,为弘扬传统文化贡献力量。此前,我还提交了戏曲进校园的相关提案,希望让豫剧艺术教育从娃娃抓起,让戏剧更多地走近人们生活,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郭明雷去年提交了《把我市国有文艺院团纳入一类公益事业单位的建议》,希望继续为戏曲下乡做好服务。“我们文艺送基层惠民工程演出,每到一处都深受村民的欢迎和喜爱,并能借此机会与他们拉家常、谈感受,这种互动模式也加强了观众的参与感和亲近感。”

  接受采访时,郭明雷仍带队在扶沟县练寺镇刘村进行“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今天,我们院的演员陈春玲在演出中,看到观众席中一对母女在津津有味地观看,但身上的冬衣略显单薄。她立刻脱下自己的棉衣,将小女孩的身体轻轻裹住。”郭明雷感慨,“我们的演员和乐队人员不仅用艺术点亮了乡村生活,更用善意温暖了村民的心。我想,这也是我们一直送戏到基层的另一重意义,让彼此的距离更近,让这份情谊更浓。”郭明雷说。(本报记者 徐金玉)

  《人民政协报》(2023年12月29日第10版)

责任编辑:魏蔚